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硬起手腕才是根治车怒乘客的良法

2018-11-01 10:5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10月27日,北京开往哈尔滨西的D101列车上,一旅客未购买一等座车票,却强行霸占一等座座位。乘务员劝说后,她大喊大叫,称一等车有空座我为什么不能坐,认为二等座与站票一个价,但是一等与二等不同价的定价方式不合理,纠缠乘务要求给出合理解释。(2018-10-30 生活报)

在火车确保安全且允载的范围内,为了满足乘客出行需求,铁路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在售卖无座车票时,会告知清楚购票人,其需要购买的时间段内的车次席位已为无座,乘客便可选择是否购买另时段有座位的车票,同样,在火车上要补票至自己的目的地也是没有坐席的,并不存在欺瞒消费者的行为,一张车票,建立了乘客与铁路部门之间的运输合同租赁关系,尽管有座票价与无座票价一样,但是车票上标注的即是合同,换言之在已得知是无座席的前提下购买了车票后,即是认同了无座这一实况。

翻阅网络中乘火车旅客乘车时,应履行的基本义务中“遵守国家法令和铁路运输规章制度,听从铁路车站、列车工作人员的引导”,需遵守其所制定的相关规章制度。在车上有异议可以向工作人员提出,却不知看到空座执意要坐,被劝阻后讨要说法的撒泼是为哪般?退一步说,如若是因为身体不适,想休息片刻相信工作人员也不会太过古板去将人请起,反倒是在劝说过后质问为何不能坐空座的行为令人颇为反对,动车组二等座为5人一排座位空较一等相对小,一等座4人一排座位宽敞不少,自然价格也就有起伏,这个道理我想大家都明白。酒店、飞机同样也有商务舱,商务房,也不见得有人会付了单间的房费去吵闹住商务房。

动车组从引进到自主研发已经经历了许多个年头,到了现在有了这么舒适的运输环境,却一天到晚在新闻端看到这般无理的闹剧,让人开眼。平日里都认为是店大会欺客,现在铁路倒成了人们发泄愚昧的地方了,经济社会自然是支付与所得成正比,在车厢内吵闹不听劝阻,不仅影响了一等座旅客的休息环境,更打破了列车平稳运行的秩序。

坐着令国人自豪的高铁,再看向高铁上发生的种种事例,无知的行为不能成为最后遭到众口讨伐认错时的借口,铁路部门必须硬起手腕,遏制此类事件的发生,越席乘车并扰乱列车秩序的行为,应该登入进征信系统,不给当事者扰乱公共秩序是毫无成本的错觉,才能有效的防止此类事例接续发生。(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