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忆金庸武侠之我最爱的女性角色

2018-10-31 16:4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晨

我们逐渐长大,也逐渐迎来告别的时刻。金庸逝世的消息一出,轰动全国,朋友圈和微博都被刷屏了。大概只有金庸去世,才能做到每个人都能说几句。因为每个人都有一部自己的金庸,即便没看过书,剧也都看过。金庸虽然走了,但江湖并未远去。也许很多人只会想起那些侠肝义胆的英雄豪杰,我却不由得感念一个孤独偏执的热烈女子。

金庸在日新月异的香港创造了一个浪漫的武侠世界,给不再看童话的人们编织了更为复杂和浪漫的童话。他的厚厚大部头我没有看过,电视剧,尤其是《射雕》三部曲,倒是看了很多次。《倚天屠龙记》是最后一部,杨过和小龙女归隐后的很久里,人们对于郭襄的怜爱和想象,引出了倚天剑屠龙刀的出现。

《倚天屠龙记》讲的是一个蒙昧少年寻找义父,最后成为武林第一,却放弃倚天剑和屠龙刀,选择给赵敏画眉一生的故事。金庸书中的男主角总有特别多的美女爱慕,但张无忌却是我最讨厌的男主角,没有之一。他和四美的纠缠在金庸众多痴男怨女的戏码里最为集中和突出,因为他总是随波逐流,摇摆不定。

“你喜欢赵敏还是周芷若?”我问10个人,应该会有9个人回答“赵敏”。但这丝毫不妨碍我坚定的喜欢周芷若。

一个孤苦的船家女,汉水舟上她对他喂饮喂食,赠巾抹泪。他的太师父嫌她麻烦,修书一封,将她送往了峨眉。教她武功的灭绝师太并不懂人间冷暖,也无法理解少女的处境,更加无法给她终其一生都在寻找的安全感。 

在毫无预料中,她重遇了张无忌,此时他是蛛儿的曾阿牛。他一直隐藏自己的身世,却在见到周芷若的瞬间心中大喜,忍不住主动说道:“汉水喂饭之恩,不敢相忘。”这是因为张无忌重情义吗?当然不是,而是因为长大后的周芷若依然清纯动人,他急着让她注意到他。

再相遇,光明顶上,他主角光环大开,对她偏爱有加,哪怕刺他一剑,仍然和她暗送秋波。这无疑给了少女人生中久旱逢甘霖的强烈安慰。从此,人生中还算给过她温暖的两个人——灭绝师太和张无忌——深刻地影响着周芷若人生的走向。

彻底告别少女时代,从分别开始。万安寺中,灭绝逼她立下毒誓。从此她在成人世界里一个帮手也没有,掌门指环给她带来的都是委屈、刁难和欺凌。她看张无忌的眼神也再也无法轻盈。

武林新秀重遇年少佳丽,不惜冒险博她眼球,从没有人这样重视她,她以为自己找到了归宿。师傅的临终毒誓让这一切成为禁忌。她知道自己不可能得到他,这种不可能命中注定,如影随形,让这一切更加美好而哀怨了。

赵敏当然完美,完美得太不像一个真实人物了,反而像一个象征,一个符号,一种幻梦。她拥有一切,出身绝好,美丽聪慧,自信大方,面对爱情,勇敢追求,积极创造机会。相比之下,周芷若什么都没有,还自卑敏感,含蓄寡言。但我还是更喜欢有弱点的人埃有弱点才那样真实悲伤,她无法挽留住一个优柔寡断的男人的心,也无法和一个“幻梦”抗衡,更无法在一个又一个噩梦中找到自我的救赎之路。

是孤独埃

是无人言说的孤独,一瞬间的温暖火光闪灭后,自卑到了极致就只剩不可剥夺的自尊。素手裂红裳,她学不会赵敏的来日方长,婉言退让。着急狼狈地捡起自己的最后蔽衣:“我周芷若不雪今日之辱有如此珠1

少女就此死去。

她得到了倚天剑和屠龙刀,人们说她心机太重。没有人想过这都不是她真的想要的。一个本来清纯干净的女子,在命运一次又一次的抛弃下,被迫强大自我。

以卵击石,一个人为了最后的自尊,拼上一切,哪怕最后还是败露,还是难堪。

倔强,成为这个故事最吸引我的地方。人对抗宿命的时候最动人。孤注一掷的周芷若,苦心创造一盘棋局赋予这个人物强烈而不可磨灭的偏执性格。于是周芷若成为我很喜欢的一个角色。

“倘若我问心有愧呢?”是不动声色的惊心动魄,朝三暮四的张无忌是配不上这样一个自爱的姑娘的。

练就绝世武功,还是无法摆脱人世间的恩怨纠葛,十多岁的时候,我根本不愿意相信这些宿命,而现在的我却是越来越可以接受这些了。恰如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向着幻梦,走向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