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时代”的“扶贫小慢车”,载着希望出发

2018-10-31 16:1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振莎

现在是云南昭通苹果收获的时节,沉甸甸、红彤彤的苹果,是当地果农丰收的希望。而通载着这些苹果走出大山、走进市场卖个好价钱,帮助果农们脱贫致富的是趟从贵州开出的“小慢车”。(北京日报10月26日)

这趟中国铁路成都集团于2003年开通的普通旅客列车,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沿途要停靠26个乡村小站。它的特点是运行速度慢、票价低、运行距离短。

“扶贫小慢车”慢的是速度,捂热的是人民心里的温度。“小慢车”在蜿蜒山路缓缓前行,维持的是国家扶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习总书记在说:要使弱鸟先飞,飞的快,飞的高,必须探讨一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路。在航空、高铁飞速发展的当下,这些“扶贫小慢车”都是亏本运营,它们让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的人民利用站站停的列车,将自家生产的农产品运输到集市,卖个好价钱。让“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希望蔓延下去,变成柴米油盐简单而幸福的生活。

“扶贫小慢车”低的是票价,拉高的是国家以人为本的高度。全国“八纵八横”的铁路网像一张强有力的“金刚罩”为各地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栉风沐雨。改革开放的大浪潮让快速发展的铁路事业日新月异,造福了人民。所有努力,都是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方面需求,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在当今经济、政治、文化高速运营的“快时代”,“小慢车”是顺应当地经济发展的需求,让当地人民走出贫困,驶向幸福的终点。

“扶贫小慢车”运行距离短,拉长了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顾全大局的宽度。“不逐小利者,所取者大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国家一直致力于贫困地区脱贫建设,减少贫富差距,增强人民幸福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扶贫二字,看似简单,却意义深远,一段连着国家,一端系着百姓。铁路将国家的恩惠带到贫困地区,如同强而有力的“回形针”将百姓与国家相连。“扶贫小慢车”在“快时代”里并没有想象中的不合时宜,反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运而生的“必需品”。

速度慢、票价低、运行距离短的“扶贫小慢车”是沿线人民生活、学习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尽管现在高铁已风驰电掣在祖国大地,这大山深处的“绿皮小慢车”也永远不会被时代抛弃。

“人有两亩田,白天的一亩是填饱肚子,晚上的一亩是耕种自己的未来”。“扶贫小慢车”帮助贫困民众脱贫致富,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温润着人们的心田,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收的喜悦,缓缓前行的列车承载的是生活的希望。(龙振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