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慢火车”的坚守饱含浓浓情谊

2018-10-28 23:4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远航

21世纪以来,我国的铁路发展进入黄金期,从2008年的京津城际到2018年的广深港高铁,从普速“绿皮车”时代的跨越发展到高速铁路“动车组”时代的“复兴”逐梦,高铁正以其独有的“气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人们不用再为中转换乘的奔波劳累而烦恼,因为高铁早已修到了家门口;人们也不用再为一票难求的归乡无望而沮丧,因为高铁早已实现了“公交化”运营。但是在高速、高铁担纲主角的新时期,仍有一些“慢火车”行驶在偏远山区,为“保障民生,精准扶贫”而坚守。

诸如,在焦柳铁路南段,每天仍有一趟7266次绿皮“慢火车”,载着铁路沿线百姓穿行在湖南西部山区。全程途经大小40站,票价最低1元,20余年未曾涨价。因行驶时间长,火车司机们亲切地称它为“慢慢游”;又因票价便宜,在沿途各个县乡小站停靠,当地人叫它“公益小火车”。

“小慢车”契合着人民群众的需求,承载着铁路部门始终如一的民生情怀,是新时期奋斗曲中必不可少的一环。7266次列车途径的县区,多为贫困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在这些地区开行上座率不足百分之四十的“慢火车”,显然不符合市场规律,但是却极大的改善了山区百姓的生活质量,为这些地区的长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是一项“谋在当下,赢在未来”的民生之举。小车慢行暖人心,一列列“小慢车”把脱贫的东风吹到了百姓家门口,把惠民的暖意照进了百姓心坎里,成为当地群众进城、就学、求医、赶集、回家的“生命线”。

“小慢车”承载着沿线百姓的梦想,谋取着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从根本上助力着他们迈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扶贫的目标不仅是要使贫困人口摆脱物质贫困的现状,更要帮助他们走出物质贫困带来的精神贫困的状态,破除脱贫“等、靠、要”的现状。在贫困山区为人民打通致富路,开行致富车,促进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为扩大农产品销路,提供就业致富机会创造了条件。7266次列车开行20年来,始终保持着低票价,站站停的特色。从麻阳站到吉首站,坐大巴需要30多元,而火车只需要3元。沿线老乡花费很少的钱就能将农产品运到县城贩卖补贴家用。通过自己的劳动,老乡们的生活逐渐得到改善。

也许,未来有一天,高铁会通达贫困山区。但只要人们有需要,公益性质的“小慢车”就会承载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浓浓情谊,继续开行下去,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持续注入新的助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