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厦门)班列打造与“一带一路”无缝对接

2018-10-28 23:3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宇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蓝图的铺就,中欧班列这一按固定车次、线路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正焕发勃勃生机。2011-2016年,中欧班列分别开行17列、42列、80列、308列、815列和1702列。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量井喷,全年开行3673列,超过前6年总和。2018年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0000列。(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10月24号)

两年多来,厦门开行的中欧班列从起初的1条线路,逐渐拓展到至波兰匹兹堡、德国汉堡、俄罗斯莫斯科、匈牙利布达佩斯、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5条线路,中欧班列是中国铁路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一带一路”上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诗人李白曾写过,黄河落尽走东海,万里写入襟怀间。黄河水奔腾万里灌溉着流经的土壤,博大的胸襟共享着她所带来的福利。经过的中欧班列犹如黄河水滋养着沿线的土壤,河水汇过之处遍地开花结果。也使途经的国家收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热点,为构建亚欧大陆互惠互利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搭建了重要的桥梁。

联动性的桥梁构建,使得效益的持续性大大增加。中欧(厦门)班列将福建、广东、江西、浙江、台湾、东盟等地的石材、体育用品、电脑配件、纺织品、汽车配件、健身器材、模具等货物通过五条线路汇出;同时,大量产自欧洲的食品、木材等也搭乘返程班列运抵厦门。这个桥梁的搭建大大的促进了输出、汇入两地和沿线地区的经济革新,围绕班列所带来的红利也激活了这些地方各个潜在的经济热点。

利用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远航巨轮进进出出的繁忙码头线与中欧班列的开通相结合。传统的海运只是将货物运抵欧洲靠海地区,而沿海到内陆还需要增加运输成本。而开通了中欧班列直接由港口发往终到城市,这样减少了运输成本和节约了漫漫海运所花费的时间,并且也为厦门打开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凸显了厦门作为“海丝陆丝”枢纽节点城市的地位。

中欧班列的顺利运营不但促进了中国“走出去”的步伐,也让世界各国人民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巨大的变化,为世界繁荣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同时,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结合四通八达蓬勃的铁路事业来书写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