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居安且思危,安全意识疲劳不得

2018-10-28 23:3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容基

近日来,印度火车撞人事故、台湾铁路出轨事故引起诸多人的讨论和热议。铁路事故的发生,影响着人民的安全,影响着人民的家庭,影响着人民的幸福,同样也引起我们的反思和警醒。随着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我们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在熟练的工作、精密的设备、安好的安全形式下,确保铁路安全稳定是我们铁路人的使命与荣耀。为此,我们重任在肩,且责无旁贷。

子曰:“危者,安其位者也。亡者,保其存者也。乱者,有其治者也。是故君于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长期的安全稳定确然可喜,不过越是安全稳定期,越要当心“温水煮蛙”,越是一丝一毫不能放松。思想松懈往往是最大的安全隐患,意识疲劳必然让事故虎视眈眈。居安思危、永不懈怠,盯控每一个关键,把住每一个关口,消除每一处隐患,才能确保全线安全,才能确保全面稳定。

面对近日来频发的铁路事故,每一名铁路人都应该警醒警惕,对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多反问多思考,切不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们真的做到按标准作业了?我们真的做好安全预防工作了?我们真的对安全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了?反思越多,警惕性便越高,危机意识便越强,安全意识便不会产生疲劳。便能及时打消“作业越来越简单了、保证安全不难了”等麻痹大意的思想,做到遵章守纪、标准作业。

在披星戴月的机车中,在人潮汹涌的车站里,在高高悬挂的接触网上。规范地做好每一个动作,严格地完成每一道工序,脚踏实地、用心坚守,才能让铁路运输安全、有序、可控。生命只有一次,安全始终是最重要的,在铁路事业中,安全,更是维系人民信任的法宝,是每一名铁路人坚守的初心。学工艺,练技术,时刻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做到精益求精,严谨科学,只有如此,才能将安全放在心上,把人民放在心上。

心中有安全,才能有脚踏实地的按标作业;心中有人民,才会有情真意切的热情工作。心之所想正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才能自觉行动。营造安全氛围,树立安全意识,才能心中有戒,长治久安。而安全氛围的营造,更是铁路人需要写好的新篇章。通过宣传栏、网络评论、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多宣传、多警示。让每一名铁路人认清现状,脚踏实地,牢记安全;让每一名铁路人自觉自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思想到位,才能真正从“要我标准作业”到“我要标准作业”转变,才能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

重任在肩,我们万万不可麻痹大意;责无旁贷,我们人人力争安全稳定。居安且思危,让我们不忘初心,团结一心,以势如破竹的担当,以冲锋在前的责任,走在安全平稳的铁路上,不负这肩上的重托,不负这时代的美好。(徐容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