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运输“大数据”见证改革开放新成果

2018-10-26 22:1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敏

国庆假日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1亿人次,同比增加1277万人次。为满足国庆假期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开足马力、充分挖掘车辆潜力,提高动车组和客车车辆上线率,进一步用好高铁网络优势,铁路总体运能大大提升。

从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运输大数据中不难看出,今年铁路部门的旅客发行量持续增长,在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不仅反映出人们对铁路出行服务与质量给予肯定,更重要是见证了新时代铁路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新成果。着眼当下,绿皮车退出历史舞台,铁路民生建设步伐日益加快,简陋的老站舍已然“旧貌换新颜”,低矮的站台被“高站台”所取代,各类人性化、智能化、现代化服务举措相继推行,昔日的窗口“单一化”售票正在向互联网、手机APP、自动售(取)票机等多渠道不断拓展,刷脸进站、VR导航等以“智能服务”加速推动广大旅客的出行脚步,列车无线WIFI的试点全覆盖、动车组互联网订餐等举措,为旅客带来丰富的出行选择;各类旅游专列相继开行,为旅客开启全新的旅行生活。

越织越密的运行图,越跑越快的时刻表,铁路网的建设如火如荼,从北国冰雪风光到南国绚丽风情,从西部辽阔边疆到东部沿海河畔,从郑徐高铁、兰新高铁到最新开通的武九高铁、广深港高铁,铁路的触角日益伸进我们生活的每一片土地,切实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点滴日常。如:科技引领新时代,曾几何时,深夜带着铺盖排队购票是昔日火车站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如今的“12306”APP上,动动手指就能买到火车票,这种变化看似普通,折射出的却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科技的不断进步,中国铁路不断与时俱进。自广深港高铁开通后,不仅仅意味着能为广大旅客提供多一种便捷出行选择,而且还大大加强了香港与内地之间的经济互动形成了日趋频繁的经济圈。可以说,在如此变化的背后,离不开40年改革开放所推动的民生改善,中国铁路也在40年光阴岁月中走向成熟,铁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不断发出时代最强音,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发展理念,不断优化创新服务品质,提高旅客出行满意度不懈努力。

速度是交通运输之魂。高铁从无到有,通江达海。新时代,高铁以350公里达速运营的速度再次刷新了世界商业运营速度新高度,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速铁路网,中国高铁让旅客“说走就走”,向世人展示了铁路改革发展新成果。运输大数据体现民众出行热情在上涨,也见证了铁路建设步伐在加快,更见证了铁路在改革开放40周年所取得优异成绩。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交通强国的先行者,中国铁路的发展任重道远,铁路改革开放新成果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的发展无愧于人们的殷切期望,铁路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