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行旅游列车是促进文化交流 和带动经济发展的双赢

2018-10-26 22:1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斯月

塞北深秋,一场秋霜,一夜寒露,让额济纳胡杨林黄得宛如童话世界,“金色胡杨游”热度不减。为了让旅客来得了、走得好,据笔者了解,9月29日至10月18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旅游市场铺排运输计划,旅游列车开行趟次同比增长55%。(10月21日《人民铁道》新闻)

一趟列车一道风景,一节车厢一种文化。脑补一下以往的画面,很多人对火车车厢里的印象往往还是: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八宝粥……漫长的旅途,娱乐方式简单且匮乏。为什么现在的游客出行开始选择了旅游列车?诚然,旅游列车的开行,使得车外自然风光宜人,车内文化风情浓郁,游客们在耳目一新之余,其乘坐体验也大不相同。这就难怪,许多尝过甜头或慕名而来的游客,如今指定要乘坐旅游列车出行。

旅游列车,顾名思义就是按照旅游行程游览顺序临时增加开行的列车,具有铺位稳定、一线多游,减少旅途中转,中途不上下客,安全,享受旅途等优点。曾几何时,提到旅游列车,大家都会和“老年游”联系起来,似乎旅游列车就是为老年人打造的。而近年来随着铁路部门的改革发展,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根据地方民俗文化、特色旅游资源和市场需求,优化旅游专列开行方案,并将宾馆、酒吧、书吧、餐厅、超市等服务元素融入列车旅途,最大程度满足更多旅客需要。其吸引力大大提升。

对于铁路部门本身来说,旅游列车的这种创新客运方式会吸引更多外出旅游的乘客搭载,增加客流量。其次,相对于飞机、汽车等交通工具而言,旅游列车是时下最绿色、最低碳、最安全、最省钱的出行方式。此外,旅游专线更是带动了沿线地区的消费,游客的增加势必会带来更多的消费和购物,也为地方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由此可见,旅游专列带来的是更多的互利双赢。可以说,铁路部门的旅游专列不仅仅是传播了文化,更是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美丽的旅游资源是大自然的杰作,是人类最大的财富。它应该在世界面前绽放自己的美丽。希望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继续各施其长、携手合作,让旅游列车奔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把旅客带向心驰神往的诗和远方!(谭斯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