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打折线路“再下一城” 成熟机制实惠出行脚步

2018-10-26 14:4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一闻

10月24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铁路客服中心12306网站发布《关于哈佳线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方案公告》。《公告》显示,11月1日零时起,哈佳铁路动车组列车票价将打折销售,最低票价按6.5折执行。(10月25日《哈尔滨日报》)

根据市场需求,对不同时段车次票价实行差异化定价的措施铁路部门推出已有一段时间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通过价格杠杆手段采用车票价格浮动的方法,在引导客流方面的确取得不错的成效。车票价格的浮动不仅在民众出行方面做到了惠民利民,也有效避免了因客流在短时间内的陡然集聚所造成铁路运输供求失衡的问题。

有网友曾表示:打破车票价格的一成不变是铁路运输能否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市场化的关键一步。不可否认,面对过去牢不可破的车票价格,民众乘车出行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多,而车票实行差异化定价之后,则更符合民众对出行“精打细算”的需求,很好的缓解了“扎堆出行”和“空无一人”的问题矛盾。

其实,对于铁路部门在越来越多线路和车次上开始尝试灵活定价机制的做法,笔者一直都是支持和欢迎的,毕竟经济学的常识告诉我们,市场具有价格发现的功能,到底什么价格最合理,市场比铁路部门、比咱们更清楚。所以从表面上看,控制车票价格浮动的权力掌握在铁路部门手中,但实质的决定权却来自于市场的客流量,来自于民众的双脚。

同时,从此次哈佳铁路动车组列车票价将打折销售的消息来看,铁路部门市场主体的身份特征也变得更为明显。将过去通过盲目增加运力来解决旅客出行难的粗放式服务转变成更加精准有效的运输组织,实现了内部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做到了合理规划运能,避免了过度浪费情况的发生。

面对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也正在逐步加快动车组票价市场化的改革步伐,有序推进以市场供需状况为基础所实施执行票价的灵活浮动。当然,笔者也相信价格的调整只是铁路运输深入市场的方式之一,毕竟服务、效率等多方面的因素也影响着旅客对于出行工具的选择。面对日益激烈的同行竞争,铁路部门也只有不断将自己的长处拉长,短板补齐,才能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实现自身与民众的互利共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