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制高铁流氓还需加强自身法律意识

2018-10-26 14:4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宇翔

10月21日,在一辆昆明开往厦门的高铁上,一位女子因为车程比较长,她在上车后就开始补交,不料邻座一男子趁女子熟睡之机,用手偷偷的摸她的大腿和私处。女子在迷迷糊糊中感觉有人在触碰自己,醒来一看发现这名男子正在猥亵自己,于是不由得尖叫起来。

乘警听到叫声后,迅速将该男子带到其他车厢审讯。没想到的是,男子不但承认自己的猥亵行为,还笑着说自己触碰了女子的私处,但是时间不长。该男子对乘警的询问表现得满不在乎,还不时嬉皮笑脸的,可能他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有多大问题。乘警将询问结果转告女子,令乘警惊讶的是,女子只是要求给自己换座,并不打算报警。

乘警看到女子这种态度,感到十分失望,也觉得女子很愚蠢。乘警对她进行了批评教育,女子却说表示:这又不是什么大事,我也没有什么损失,就原谅他这次吧。乘警再次斥责女子的愚蠢行为,给她宣传自我保护常识和法律知识,劝她要懂得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终女子选择报警。这名男子已被警方处以拘留7天的处罚。(百家号 泳聊社会 10月24日)

看了如此多高铁流氓的相关新闻,愤怒之余也不禁奇怪,这类事件为什么屡禁不止?惩治力度有了,社会关注度有了,铁路部门的重视有了,公安的执法参照也有了,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直到看到这篇报道,茅塞顿开。我不知该表达自己的愤懑,思来想去,便只有鲁迅先生的一句话可以大抵概括出来:“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我们没有任何一个人希望新闻里的流氓真的出现在自己身边,更不愿意自己成为受害一方的当事人。但是真当遇到了呢?

有些人竟然选择了纵容。纵有千言万语,都无法描绘出我心中的哀恸。总有人认为原谅能解决所有问题,岂不知这就是赤果果的纵容!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就有言“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孔夫子主张“以直报怨”,也就是以正直应对恶行。面对高铁流氓,我们就该勇敢地站出来,及时的制止并且举证他们的恶行。流氓需要的从来都不是谅解,而是法律的惩治与教育。面对此类事件,我们还需加强自身的法律意识。(方宇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