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3600武汉人高铁赴港折射了什么?

2018-10-26 09:4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龙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2日讯(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陈瑞)9月23日,广深港高铁正式开通,一个月里,有3600名乘客,从武汉乘坐高铁赴港。

广深港高铁开通刚刚“满月”,目前武汉直通香港的高铁只有一对,即去程的G79次和返程的G80次,而据武汉火车站统计,30天内,G79次列车运送直达香港的武汉人却有3600人,此趟列车的火爆程度也可见一斑。如此,此番现象又折射出了什么呢?答案是——高铁航空互利共赢,更加方便旅客出行。

从人数上来看,高铁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即使是广深港高铁开通一个月后的今天,笔者在网上查票的结论依然是一票难求——连续往后查询了21天该线路的车票,才看到一张二等座的车票。如此一来,这条高铁线路的开通可能会对航空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笔者又去查了一下武汉飞香港的机票,日常价格大都在700-1200元之间,而这条高铁的票价为678.5元,再从时间上看,高铁运行时间为4小时38分,飞机飞行时间为1小时50分-2小时10分,从这两点看来,高铁和航空并没有突出的优势。

实际上,武汉至香港刚好处于一个分水岭,高铁的运行时间、票价与航空公司刚好在伯仲之间,因而旅客出行的选择大都还是看自身需求。有不少人会认为高铁相较航空便捷、舒适、准时的特点会成为其分流航空公司客源的竞争优势,但笔者以为其旅途时间更长也会影响乘客的选择。

仔细分析,高铁对航空公司的影响不仅分流也引流。高铁网络不断发达后,不少旅客会选择空铁结合的方式出行。武汉与省内及临近省份各城市间建立起高铁网络后,会为航空公司吸纳大量客源,一部分人会选择高铁到达武汉后再乘飞机去香港。因而,我们也可以看到,近两年南航、东航都推出了空铁联运等模式,这样既方便了旅客,又刺激了更多人通过高铁来武汉坐飞机,明显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结局。

综上所述,广深港高铁开通首月3600武汉人高铁赴港折射出的是高铁与航空公司互利共赢、旅客出行更多选择更加方便的市场前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