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勤劳照亮人生路

2018-10-26 09:3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礼军

如果说圣行是人生成功的捷径,那么勤劳就好比是这条捷径中的路灯。

再过两三个月,班组里的谭顺建师傅就要年满六十岁而退休了。说真的,很多同事和谭师傅在一块儿共事时间长了,确实有点不舍。

想当初,在二十三年前,谭师傅为了照顾家人,情愿和一名安康机务段职工对调,由一名轨道车司机转变为安康机务段检修车间的一名职工。这二十多年来,谭师傅从牵引电机钳工到下部专检,再到现在的机械钳工。这一路走来,谭师傅用自己的双手接送了一台又一台的待检机车,谱写了自己与机车的安全篇章。

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谭师傅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安康机务段一名好男人的形象。谭师傅妻子罹患重病,需要动手术治疗,接下来还有一段长时间的化疗过程。谭师傅一方面要精心照顾呵护生病的妻子,洗衣做饭自然不在话下;另一方面还要顾着上班,把机车检修生产任务顺利完成。面对这多重的压力,谭师傅每天毅然骑着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挺着身子骨,把这一年给扛下来了。以前的谭师傅在班组里说笑很随和,可最近一年里,说笑时却常常不见谭师傅的身影。偶然一次,笔者发现谭师傅在默默地维护着他那心爱的自行车。原来,谭师傅不想参和同事们的说笑。

谈到谭师傅的工作,笔者眼前顿时浮起了一幕幕谭师傅抱着七八十斤车钩的身影,还有谭师傅更换撒砂器,更换油压减震器,更换喷油器的身影。机车走行部无小事,谭师傅在专检组更换闸瓦,调整间隙,给喷油罐加油的身影依然让人难以忘怀。通过谭师傅这些勤劳的身影,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安康机务段机车的发展变迁提速的过程中,所有与机车打交道的职工的不懈努力与艰辛。

每当坐在舒适的旅客车厢里时,想着即将到达目的地,心也就欢快起来。可曾知道,为了这舒适、便捷和快速,有多少像谭师傅这样默默无闻的机车检修人员为了质量与安全,忘我地奋战在一线。

祖国是个大家庭。有人在边防站岗放哨,才有安全稳定与和谐;许多人不用抱那沉重的车钩,那是因为有像谭师傅这样的人员在抱车钩;还有人不用艰苦劳动就可以过上舒适的生活,那是因为上一辈人把苦都吃了,留下的是甜蜜和幸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因为有许许多多像谭师傅这样身兼多重责任和充满爱心的人热心辛勤地劳作,美好的生活才会越来越灿烂光明。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伴随着十八大的春风,愿所有像谭师傅这样勤劳一生的人安享晚年,幸福安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