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性“慢火车”情惠脱贫路

2018-10-26 09:3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传龙

进入高铁时代的今天,在焦柳铁路南段,每天仍有一趟7266次绿皮“慢火车”,载着铁路沿线百姓穿行在湖南西部山区。(10月22日,广州日报大洋网)

习近平主席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曾指示,“现在,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历史使命。铁路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代表,其在脱贫攻坚上付出的努力会为整个社会树立典范。

公益性“慢火车”扶贫,需要恒心和责任心。在高铁动车“各领风骚”的今天,西南山区的公益性“慢火车”依旧可以“逆势而行”,开拓新的发展天地,却并未显得格外“扎眼”。数十年如一日的“慢火车”,温惠着沿线百姓的生活,已成为当地群众生活的一部分,可以说是水乳交融。“亏本运营”的经营理念,体现了铁路作为大型国企,相应国家号召,主动挑起扶贫攻坚“担子”的责任心,让偏远地区的百姓分享国家发展的红利。

“慢火车”扶贫是解决偏远地区百姓困难的“对症下药”之作。西南山区地势险峻,山多路少,“天无三日晴, 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是对其恶劣地理环境的真实写照。如果火车跑得过快,很可能会“欲速则不达”,甚至造成车毁人亡,在这种情况下,公益性“慢火车”成为解决云贵山区“最后一公里”交通囧境的“良方”。要想富先修路,云贵山区要想脱贫“摘帽”,就必须发展交通事业,公益性“慢火车”就会成为帮助当地群众脱贫“摘帽”的“快火车”。

脱贫攻坚战为企业提供了“各显神通”的舞台。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资源和特长,如何合理利用企业特点参与扶贫工作,是决定扶贫效果的关键。以铁路行业为例,云贵山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却拥有秀丽的自然风景,铁路通过交通运输上的资源倾斜,引导贫困地区在资源开发、物资流通和旅游业发展,开辟地区经济新的增长点,成功“催化”当地经济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孟子》曰“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在中国铁路日益壮大的今天,铁路行业以“兼济天下”的姿态走在国家脱贫攻坚的战线前列,将温情洒在脱贫之路上,令人振奋。在13亿国人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定会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