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于本蕃:天路之巅写忠诚,匠心铸就“零误差”

2018-10-24 22:3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当“线路医生” 究竟是什么样的感受?这名在青藏铁路坚守了12年的工务人可能最有发言权。驻扎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雪域高原,克服高寒缺氧,挑战体能极限,一丝不苟地呵护天路的每一寸钢轨,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副主任于本蕃。(10月24日人民铁道网)

如果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安全则是最纯粹的守护。于本蕃扎根雪域高原12年,克服高寒缺氧,挑战体能极限,一丝不苟地呵护天路的每一寸钢轨,雪域高原砥砺着于本蕃的青春奋斗,也见证着于本蕃的青春梦想。

“条件虽苦不言苦,格拉线上写忠诚”。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地处世界第三极的生命禁区核心地带,这里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45%,年平均气温为零下5摄氏度,极端气温在零下40摄氏度左右。有研究表明,人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相当于在平原负重20公斤,而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区基本不适合人类居祝然而,在这条横亘在生命禁区的“天路”上,初到到唐古拉时对未来懵懂却不怯懦的于本蕃坚守了12年,奉献了12年,经历过无数次极端恶劣天气的挑战,依然为能在世界铁路最高处工作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彰显了一名天路守护者的责任与担当。

“海拔高追求更高、风暴强意志更强”。在“风吹石头跑,十里不同天;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的天路之巅,于本蕃凭着对青藏铁路安全畅通的强烈责任感,用匠心挑战极限,书写了海拔4800米的“零误差”奇迹。12年间,他先后完成多项QC成果,总结提炼出看、测、析、敲、听、验的“六标”检修工作法,在日常线路巡查中,对轨道上的连接螺栓也逐个检查,每行走100多米,就会下意识地用脚踩踩路基,确保线路状态稳定;为准确掌握青藏铁路格拉段冻土变化规律,他徒步检查测量走出2.16万公里,以及与职工们同学习、同进步,并积极开展传帮带等等,处处见证者于本蕃扎根高原的精神高度由“零误差”精细检修的基石搭建而成。

躬耕天路12载,匠心独运谱华章。12年来,于本蕃以毫厘中苛求完美的“匠心精神”,在雪域高原的天路之巅奏出了一曲“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喧嚣,担得起责任”的华彩乐章!铁路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等荣誉见证着他的成长,也见证着“匠心精神”的磅礴力量。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与不断追求极致的执着精神。祝愿于本蕃继续行走出幸福的奋斗之路,更希望“匠心精神”可以陪伴更多人一起拔节生长。(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