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展带动小镇踏上致富路

2018-10-24 14:5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琳

一直以来,在人们眼中的铁路事业仅限于铁路建设,铁路服务,事实上,现在铁路部门能够涉足的项目非常多,从铁路建设,货运客运,再到国家帮扶,铁路小镇建设,方方面面都能够看到铁路部门的身影。而利用国有企业的资源、技术、人才储备帮助落后地区精准扶贫,已经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国有、国资,带着“国”字号帽檐的铁路企业不仅仅是共和国的长子,更是百姓的寄托,两根钢轨架起了通往美好生活的脊梁。

      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是国家级的贫困县,该县因为交通条件限制,大山中的自然资源无法输出,大山外的资源无法输入,长期闭塞的环境,让栾川县人民的生活越加窘迫。该县的帮扶任务由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该局在结合自身优势的基础上,规划构建具有铁路特色文化的“铁路小镇”,就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好见证!

      “铁路小镇”让栾川县脱下褴褛的贫困外衣,令中国梦变得不仅仅停留在理想层面,推动脱贫的那股力量,让山涧沟壑中发出中国最美读书声的稚嫩童音,是一种社会的责任和共同的理想。其实,“铁路小镇”是近些年出现的理念,这个理念人们还在摸索检验中,现在中国各地的“铁路小镇”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桂林,河南等城市都在紧跟时代的脚步。“铁路小镇”并非一蹴而就,如何进行合理规划?如何说通人民的固有思想,从人到物,从山到路,这些困难都摆在铁路局的面前。

      在笔者看来,铁路小镇是一个集成的小社会。铁路门户,构建一个集城际交通,客运货运,高架铁路等交通集成枢纽,成为打开大山的一条绿色通道;铁路物流,大山中的自然资源物产资源丰富,在发展客运的同时也要兼顾物产的输出,增加就业量,实现人民的自给自足;铁路旅游,借助铁路货运枢纽,引入更多的现代化新技术,景区景点的自助式全景宣传,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实现人们生活智能化,旅游出行智慧化。

      正如报道所说,如今在栾川县山涧沟壑中建起了一条条通往幸福的大道,把山珍变成了城里人餐桌上的佳肴。曾经的大山大河阻隔着人们之间的交流与信息传递,放眼今天,大山沟壑之间已然成为脱贫致富的跳板。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今天,将光和热、把爱和情注入到山水间,沁入到百姓心田里,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受到百姓的点赞称道。

       铁路部门更应该看到自己的社会定位跟社会责任。先富带动后富是百年大计,也是各个城市在努力的目标。铁路小镇的建设不仅仅是局限于高速铁路,普通铁路,城市轨道等道路建设上,更要与地域经济融合发展,与旅游资源的开发同步,让更多的落后地区享受新时代发展带来的雨露光泽,让大山大河的雄伟壮阔的自然景观,成为致富路上的永动机。(魏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