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出轨”原因何在?责任谁担?台当局应深刻反思

2018-10-24 09:2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鹏

台铁10月21日发生出轨事故造成18死190伤。台当局相关部门22日表示,事故原因初判是因为转弯时超速。(海外网  10月22日)

安全问题是一失万无的问题,安全高于一切。无论何人、从事何种行业都应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交通运输行业尤为如此,台铁酿成出轨事故看似意外,实则涉及多种原因,台当局应该进行深刻反思。

截至22日中午11时40分现场搜救作业结束,共有18人在这起事故中死亡,190人受伤,为台铁近40年来发生的最惨事故。而台当局相关部门仅表示事故原因初判是因为转弯时超速,如此苍白的解释实在太过于敷衍,让遇难同胞家属不免心寒;既是超速,那超速的原因何在?为何列车转弯时速度不减反超?有关部门和责任人是否应当负主要责任?台当局相关部门并未作出解释。

究其原因,根本还在于台当局在歧路上越走越远,未真正在为民众谋幸福、谋发展上花心思、下功夫,导致近年来台湾民众工作难、生活难、出行难。而在交通方面,整个台湾东部地区就依靠“安全但抢票困难”的普悠玛列车和“不安全但不用抢票”的苏花公路,这起事故恰恰凸显台湾东部居民在基础交通建设不足情况下的可悲处境。

而在铁路建设和技术方面台当局也是未见寸功,不但在轨道老化磨损严重的情况下一直降低维护成本,而且长期依赖于日本产品,过于信任日本新干线技术,把非倾斜式列车当做倾斜式列车使用,甚至有相关人士质疑台铁6年前从日本购买普悠玛列车时根本被糊弄了。

反观祖国大陆,自改革开放以来不但经济快速发展,在铁路方面也是取得了伟大成就,实现了质的飞跃,不仅实现六次大提速,而且仅用十年时间就完成了高铁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的全过程,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问世并迅速扩容开行,“八纵八横”高铁网也日趋完善,若台当局能转变态度引进国产高铁列车和技术,祖国又岂会袖手旁观?事故也许完全可以避免。

事故可以过去,但伤痛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希望台当局能够以此为鉴,吸取教训,并且摆正位置,找准方向,走到为人民谋幸福的正道上来,祖国永远是最坚强的依靠,切莫一再“出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