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的险与美

2018-10-23 10:4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驰

10月10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研究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等问题。会议指出,要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建设运营资金保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规划建设。

就目前来看,我国区域发展并不平衡,中西部地区基础建设相对滞后,而川藏铁路的建设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铁路总长约1700公里,总投资约2700亿元,正是为了加快补齐发展中存在的短板,竭力提升及带动中西部经济,逐渐缩小区域差异。

入藏之路屈指可数,青藏铁路的的建成实属不易,而此次川藏铁路的建设将面对更多棘手的问题,外界也将其称之为“最难建的铁路”,从起初的勘探线路到后来的搁置就可想而知,但是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再难建的铁路,只要众志成城,再加上新时代技术设备的革新,“上天”的问题也将被攻破。同时,川藏铁路建设的艰巨性也恰好能激励和拉动相关行业的发展,从一定程度上带动施工,水泥,钢铁等行业的有利成长,也能更好地从实践中检验新设备新技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川藏铁路时表示,川藏铁路不仅是西藏人民的期盼,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其投资建设将会带动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确,川藏铁路作为我国内地通往世界屋脊的又一大动脉,其建设早已迫在眉睫,它对于提高西部地区之间经济往来,以及提升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水平有着重要作用。其次,川藏铁路也更好地保护了西藏了生态文明建设,不仅造福于西藏人民,也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据了解川藏铁路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坐火车将从48小时减少到约13个小时,这样的旅程无疑让人想哼起《坐上火车去拉萨》

川藏铁路的建设意义非凡,责任重大,其战略意义,政治意义,文化意义都注定了它的与众不同。它既是困难工程,但同时也将是精品工程。川藏线充满险峻,但铁路建设者必将发扬坚韧不拔,甘当路石的精神,努力打造出这条拉近人民心与心距离的“天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