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扶贫攻坚,既是担当也是责任

2018-10-23 09:3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建凰

10月17日是中国第五个“扶贫日”。改革开放40年,中国贫困人口数减少了7.3亿,近两年,153个县退出贫困名单,伟大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改革的东风,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迈入全面小康重中之重的任务,是全社会需要共同承担的责任和使命。铁路作为国企中的代表,运输领域中的行业代表,脱贫攻坚是铁路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铁路总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行1651列途经扶贫县旅客列车,公益性火车覆盖21个省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35个少数名族地区,尽可能兼顾贫困地区的铁路建设,把贫困地区的货物运输优先纳入计划,支持其商品物资流通。体现出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坚持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三方面亮点突出、效果显著。

当前,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2.7万公里、高铁总里程达到2.5万公里、全球最大的“四横四纵”高铁网络横贯东西,许多的新技术、新成果开创世界先河,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在中国铁路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铁路企业以一个“先行者”的姿态铿锵行进在扶贫路上。“扶贫列车”作为铁路发展的另一项延伸,必将载着数以万计脱贫民众的心奔向更广阔的天地。

铁路在发挥自身运输价值为百姓创造便利出行的同时,铁路企业也依靠运输平台主动引导贫困地区资源开发、对外交流,通过交通上的倾斜照顾,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开辟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起到了有效催化作用,作出了有目共睹的重要贡献。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要想贫困地区顺利脱贫,日益繁荣富强,铁路是“排头兵”。越来越多的铁路线路正在规划建设,一条条铁路线路也正在开通运营,快速便捷的铁路网正在为贫困地区通血活络,只有贫困地区更加富裕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