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条盘踞在雪域高原的巨龙,川藏铁路

2018-10-23 09:3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涛

10月12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成都召开川藏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动员会。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拼搏奉献,奋勇担当,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前期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大力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严肃宣传纪律,加强党建和廉政建设,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形成强大合力,为把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好营造有利条件、构建高效工作机制。会议期间,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川藏铁路前期工作安排情况;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设计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了川藏铁路勘察设计工作进展情况;有关专家学者和拉林铁路建设总指挥部负责同志发表了意见;国家有关部委的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川藏铁路是进藏路线里的五条铁路之一,属西藏铁路网。东起四川省会成都,经雅安、甘孜,进入西藏昌都境内,再经林芝、山南,终至西藏首府拉萨,全长1800多公里。川藏铁路位沿线穿越以三江并流为代表的横断山区。在平均高差2000米的山谷间“八起八伏”,累计爬升高度超过1.4万米,相当于在最艰险、最复杂的高山峡谷之间,修建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的铁路“巨型过山车”。这在世界铁路建设史上十分罕见,因此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面临的地形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沿线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工程施工组织艰巨困难、建设运营安全风险高、实现建设各项目标难度大。

俗话说“想致富,先修路”,川藏铁路的修建不仅是促进民族团结一致,维护国家统一的需要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川藏铁路不仅仅是一条普通铁路,它更是一条团结的路、一条致富的路,一条西藏人民期盼的路,一条可以让全国人民相通的路。川藏铁路的全面规划建设,是祖国繁荣昌盛的体现,更是谱写西藏美丽新篇章的伟大工程,我们相信川藏铁路这条“天路”一定会犹如一条雄踞在高原上的吉祥的哈达一样,给雪域高原的儿女送去幸福和安康!

不管铁路人遇到什么险阻中,依旧会让川藏铁路在高原上拔地而起,这不仅是为雪域高原的儿女送去幸福和安康,更是祖国繁荣昌盛的体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