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用创新实干交出满意答卷

2018-10-22 10:1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嘉昱

金秋十月,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全国铁路货物运输工作成绩喜人,2018年前三季度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235670万吨,同比增长7.92%,并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铁路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骄人数据的背后是铁路部门持续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开展“货运增量行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担当与作为,凝结着全体铁路职工的智慧与汗水。

创新运输方式,拓展运输市场份额。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铁路商品汽车运输量持续增长,但由于运输方式相对单一、专用车辆阶段性短缺、铁路装卸能力较弱等瓶颈制约,铁路仍然难以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为适应市场需求,铁路在运输方式上动脑筋,创造性地推出集装箱装运商品汽车。比如,广州局集团公司以一个40英寸集装箱为单位,运输、装载4台商品汽车,这种装载形式不仅降低了承运门槛而且也提高了装卸效率,是铁路运输方式的一种极大创新,在逐渐得到汽车厂家的认同后,将有助于提升商品汽车运输市场份额,进一步实现增运创效。

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大宗货物运输量。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长期以来依靠铁路运输的煤炭、矿石等大宗物资出现向公路运输倾斜的情况,铁路货运量开始松动下滑。为此,铁路部门咬住大宗物资不放松,在稳住既有货运量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大宗货物运输高质量增长。据了解西安局、北京局集团公司对此精准施策,通过上门与企业沟通,主动对接企业运输需求,适时调配运输车辆,调整铁路运输优惠政策,真正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这些都是铁路部门放下“铁老大”的高姿态,创新货运服务方式的新举措,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企业、铁路、社会协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服务产品,大开增开特需班列。为了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改革,铁路部门切实加强路地沟通合作、密切路企战略合作,开行了一系列特需班列,获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比如,上海局集团公司开行了农夫山泉班列,沈阳局集团公司开行了粮食班列,昆明局集团公司开行了矿石班列……这种采用“固定车次、固定时间、固定路线、固定车站”的运输方式是铁路服务产品的一大创新,既精准定位了企业运输需求,又深入挖掘了铁路运输潜力,实现了双方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各地优势资源产品搭乘特需班列走出去,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也愈加突显和重要。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用创新实干发挥其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作用。我们相信,随着铁路不断发展,铁路部门定会不负众望,努力续写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