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时评:从平安出行到方便温馨出行 铁路服务不断提至新高度

2018-10-20 16:1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思洋

10月11日15时06分,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达7千米。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启动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实施减速慢行,开展设备隐患排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人民铁道》10月12日)。

由于秭归县周边是处于喀斯特地貌的山区,当地多处震感明显。地震发生后,为了保证铁路运输安全,武汉局集团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从多方面着手,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排查安全隐患,抢修受损线路,保证运输生产安全。

铁路部门及时与媒体联系,利用多方渠道发布列车晚点信息,并及时给旅客解释晚点原因,保证列车的食品供应,做好列车上清洁服务工作,同时加快对危险地段的排查抢修工作。为有特殊情况的旅客提供便捷服务,真正做到了“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

在我国,铁路是大众化交通工具,属于服务行业,“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的根本宗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是铁路部门永不停止的追求。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体现了铁路部门对未来发展理念的转变,是对服务行业本质属性的回归。

在我国经济水平高速发展、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今天,铁路部门在“用心于民,服务于民”不断开创良好的起点。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近年来,铁路的发展成绩也有着显著成效,例如西安局集团公司在车站设置了中英查询机,解决旅客行李寄存、临时身份证办理等多项服务,以及在便民自助服务区附近设置智能问询机器人,能够智能识别旅客提出的问题并在触摸屏显示答案。上海局集团公司所实行的扫码点外卖、到站送上车服务,让旅客享受到便捷的餐饮服务体验。这一系列的便民措施,提高了旅客的出行品质,让旅客感受到乘坐火车是一种快乐、一种幸福,通过提高优质的服务,来提升旅客乘车时的幸福指数。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在信息技术、移动网络高度发展的当下,旅客的需求质量也在不断的提升,据了解,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与腾讯、吉利控股联合,在保证基本服务标准普惠的同时,加快建设和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这无疑标志着老百姓的出行越来越方便,对于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品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值得称赞。铁路部门只要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注重服务中的点滴细节,牢固树立“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时刻以旅客满意为标准,就一定会得到广大旅客满意的微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