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票乘车属逃票,拒不下车更属违法

2018-10-20 16:1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灵钢

10月1日,部分乘坐G108次列车的乘客因无票被要求下车。据网传视频显示,G108次列车因超员预警,列车员高喊“列车无力运行。无票旅客请下车”。10月7日,经停郑州东站的G402也因超员导致列车无法运行,部分无票旅客被要求下车后,列车得以正常运行。

这两起事件都是因列车超员而导致,最终也都是采取了疏散部分无票旅客的措施得以让列车正常运行。有人质疑现有的高铁进站安检措施如此严格,高铁也允许一定的超员数,那么又怎么会有如此庞大无票旅客乘车呢?

其实深究其背后原因,不难得知是因为在国庆黄金期间,部分旅客没有买到自己心仪的乘车票,于是便动起了“小心思”。部分旅客利用允许短途旅客补票的规则漏洞,购买短途车票上车,不按车票上的乘车区间到站下车,超乘车区间乘车。列车上查票严格便办理补票手续,如果查票宽松得以蒙混过关就继续无票乘车。这一系列行为最终导致的结果便是列车超员,无力运行。

细心的乘客可能会发现一个这样的现象,相比于普通列车允许购买“无座”来说,高铁列车则没有“无座”这一说法。原因是高铁时代的来临,列车速度的提升,铁路运输组织也承担着更大的安全压力。为高铁列车运行的稳定和旅客的安全考虑,取消了“无座”的出售。所以,当前的高铁只能凭票上车。这两起事件中超员导致的列车无力运行,列车员要求无票乘客下车,也实属无奈之举。

国庆黄金期,乘车旅客众多,一票难求。为了满足全国旅客的需求,铁路运输组织也增开了不少列车。但仍无法满足旅客的需求,部分旅客也是因为不得已的原因才利用“短途补票”的漏洞乘车。至于对这一行为会导致什么后果可能没有深刻的认识。每一趟列车的都是严格按照列车运行时刻表来运行的,列车运行时刻表则是铁路运输组织根据实际情况精心设计而成。超员导致最明显的后果是导致该趟列车无法准点发车,却在人们看不见的背后导致接下来的数趟列车无法正点运行,铁路运输组织要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当旅客购买车票时,就默认与铁路运输部门达成乘坐协议。对于没有主动补票超乘车区间坐车的旅客,从某种层面上来说属于逃票行为。不管是有心或者无心,都无法回避无票乘车的事实。对于情节严重,拒不下车的旅客,更是属于违法行为。铁路运输部门可以依法对该类旅客采取相应惩罚措施。最后,希望大家尊重铁路运输相关规则,文明乘车。(刘灵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