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或将成为物流企业“战略要道”

2018-10-20 15:4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丽娜

随着近几年铁路货运运能大大提升,高铁这一独特运输模式受到许多物流企业的青睐。顺丰、京东等物流巨头纷纷结合高铁货运优势,推出多种物流业务,高铁或将成为物流企业争相竞夺的战略要道。

高铁货运与公路货运、航空货运具有天然的优势。它具有遍及全国的高铁网络、朝发夕至的速度、风雨无阻的准点率、相对较低的运输成本等特点。这些优点满足着货运运输的安全、快捷和准点、成本的需求。

自2014年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高铁快运业务,起初为了方便、高效运输贵重物品,推出了“当日达”和“次日达”等服务。随后,广铁集团也推出类似“次晨达”“即日达”等高铁快递业务。但此项业务并没有广泛走入人民群众中,收到的成绩并不理想,因为运输的物品有限,运能也有限。

如今,受到“公转铁”、“多式联运”等国家政策的引导,推动着铁路货运的发展。去年11月,顺丰便与中铁快运联手推出“高铁极速达”服务,截止2018年上半年,顺丰已开通高铁线路77条,最快10小时即可送达。运输的时效价值显然易见。京东物流也不甘落后,7月18日,宣布与中铁快运的合作项目“高铁生鲜递”正式上线,首批运输从昆明运往上海的云南松茸。两大物流巨头,逐渐看到高铁货运的战略价值,逐步从普通快运业务,发展到贴合普通百姓生活的生鲜业务。

京东、顺丰同中铁快运的合作能够“取长补短”。物流企业可以借助高铁强大的运力,保证自身生鲜运输的时效性,中铁快运则可以增强较弱的市场吸引力,促进快运业务的增长,一举双得。但高铁货运并非一劳永逸,随着中国支线航空的发展和未来大型货运无人机的应用,同样会受到冲击。高铁要紧跟时代的脚步,不断创新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