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承载中国梦的又一条最美“天路”

2018-10-19 13:5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笔者通过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得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紧接着,中国铁路总公司于10月12日下午,在成都召开川藏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动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川藏铁路建设前期工作。会议上陆东福强调,规划建设好川藏铁路,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需要,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持“两个坚决维护”,把规划建设好川藏铁路作为铁路系统自觉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作为优化完善全国铁路网布局、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实现铁路现代化的自觉行动。各参建单位要充分认识规划建设川藏铁路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实施国家重大工程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勿庸置疑,川藏铁路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内容之一,会让西部老百姓分享到看得见的实惠。据笔者了解,川藏铁路包括三大路段:成康铁路、康林铁路、拉林铁路。其中拉林铁路桑珠岭隧道于2018年1月17日正式贯通,而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路段康林铁路计划2018年底动工,川藏铁路计划2026年全线通车。届时,川藏两地民众出行时间将从目前的40多个小时缩短至13个小时左右,它不仅拉近西藏与内地的空间和发展距离,也会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极大地改善了川藏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和物流效率,让川藏地区的人民能够更好的享受铁路释放的红利,推动川藏地区更好的向前发展。

在笔者看来,川藏铁路串起了西藏发展致富的新蓝图,让西藏发展更有温度,让西藏人民幸福更有质感,更是西藏人民脱贫路上的有效良方。通过川藏铁路,我们看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触摸到了西藏发展的时代脉搏,感受到了西藏发展的蓬勃活力。编织西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景,汇聚成了促进西藏发展进步的强大合力。

川藏铁路是实现西藏人民美好生活向高质量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让西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为美丽西藏增添最美的底色。(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