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脱贫攻坚战:择其长处 贡献“铁路力量”

2018-10-19 13:5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卓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坚持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三方面亮点突出、效果显著,发挥了铁路对脱贫攻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谱写了铁路扶贫工作的崭新篇章。(10月17日 人民铁道网)

2017年末中国贫困人口约为3000多万,改革开放40年来减少贫困人口7.4亿,数据喜人!可见,中国的减贫工作获得了巨大成效!笔者认为,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得益于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成为世界减贫的典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时发贺信盛赞中国减贫方略,称“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脱贫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国家意志和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也需要各方参与,其中不乏铁路的身影。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其“点多线长、覆盖范围广”的优势,实施“点、线、面”的精准扶贫。今年,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打赢扶贫攻坚战,铁路部门更是加大客运、货运支持扶贫的力度。

在客运方面,铁路部门抓住昆楚大、江湛等铁路开通运营契机,增开途经贫困地区的旅客列车;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打造了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彝族情”、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民族团结一家亲”、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蔡家崖号”和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湘西慢慢游”等一系列“慢火车”精品;推广无轨站建设,目前全路具备购票、候车、高铁快运等功能的铁路无轨站达116个等。

在货运方面,铁路部门提前制订预案,及时调配运力,组织突击抢运新疆棉花、东北粮食、春耕化肥等季节性强的涉农物资;组织开行贫困地区电煤等大宗直达列车,贫困地区日均货运装车、货发量同比增幅超20%。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对接,提供棚车、敞车、集装箱、散粮车、20英尺35吨敞顶箱等多种运载工具,并给予价格优惠政策,全力支持贫困市县粮食外运工作;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扶持百色革命老区水果、蔬菜等特色农产品运输,倾力打造“南菜北运”品牌等。(资料来源于中国财经网、人民铁道网)

以上看来,似乎铁路修到哪里,哪里需要扶贫帮助,扶贫列车就开到哪里。笔者相信铁路部门的诚意,认为:铁路部门的措施正所谓“物尽其能”,充分利用其优势资源,在扶贫路上贡献出“铁路力量”,值得肯定。

中国扶贫工作的成就,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各方“力量”通力配合的结果,来之不易!所以,不管现在成绩如何,我们虚心以待,不忘初心,打赢接下来的脱贫攻坚战。(盛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