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的“小”家训

2018-10-18 17:4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霞,单位:中铁十九局集团轨道公司第十项目管理部广佛环项目部

家训,是指族中长辈对子孙的垂诫与训示。制定家训或家规是中国教育的一大特点,若从孔夫子庭训孔鲤算起可谓源远流长。颜之推在《颜氏家训》中说:“礼云:欲不可纵,志不可满。宇宙可臻其报,情性不知其穷。唯少欲知足,为立涯限。”诸葛亮《诫子书》中告诫其爱子:“夫君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曾国藩家书》中曾国藩教育其子:“余教儿女辈惟以勤俭谦三字为主。”

古人云:有家谱的家庭,属于耕读靠谱之家;有收藏家谱的家庭,属于名门望族之家;有家谱家规的家庭,属于书香门第之家;有家谱家规家训的家庭,属于豪门贵族之家;有家谱家规家训家风的家庭,属于王侯将相之家。思索再三,我的家庭应该连耕读靠谱之家都不算。生活在农村的我,从小到大都没有见过所谓成文的家谱、家规和家训,但是却有属于我家自己的不成文的“斜家训,教育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小女孩,成长为一个善良勤恳的人。

“在家里必须尊重、孝敬你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这是老爸经常对我说的话,他也用实际行动教导着我。

爷爷在他50多岁的时候得了脑血栓,因为治疗不及时,从刚开始患病就走不了路了;奶奶的身体本来就不好,所以在爷爷患病的10多年里,爸爸就算生活再拮据都没有选择外出打工。在我的记忆里,每天爸爸都要背着爷爷上下炕好多次。记得有一天,爷爷趁爸爸不在的时候自己偷偷练习走路,但却从炕上摔了下去,爸爸知道了,非常生气的对爷爷说:“儿子伺候你不是天经地义的嘛,你就好好养着身体就行了1。

爷爷在他得病的时候经常对我说的话就是:“乖孙女,等爷爷病好了教你骑自行车哈。”但是爷爷的病一直都没有治好,等到后来,他就不再说这句话了,就是看着我掉眼泪。第一次的时候吓到我了,后来,每次我都跟着他一起哭。我知道,那么强大的爷爷是因为非常非常爱我才哭的。虽然我和我的家人都不会表达,但我却深知我的家人比我爱他们更爱我。作为子女,孝顺他们是再理所应当不过的事情,这个“斜家训始终贯穿着我的生活。

“做人做事必须要实实在在的。”这也是老爸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记得小时候,我和同学一起去赶集,有一家处理桃子的摊子,人特别多,我们便去凑热闹。我在前面阿姨的脚底下看到50块钱,我急忙捡起来,问前面的阿姨是不是她丢的。她愣了一下说是她的,然后就拿着钱走掉了,但是过了一会就有另外一位阿姨大声的问有没有捡到钱,她丢了50元钱。当时我很自责,回到家里向家人说了这件事。哥哥笑话我:“你个笨蛋,50块钱能买多少东西啊,你还给别人干啥,傻1,爸爸听到了,严厉地批评了哥哥:“就你聪明,我是怎么跟你们说的,做人必须实实在在的,不是自己的东西为什么想要,你想想:要是你丢了钱得多着急!我闺女没做错,就是拿钱的第一个阿姨做错了,不实在。”

在上小学的时候,爸爸经常查看我的作业,马虎写错了没有关系,不会写也没有关系,但是不想写、大致写了写就会被批评,“做事情必须实实在在的,就是得诚恳,要写就必须拿出一个好的态度,不能糊弄,这才能干成事。”

爸爸的言传身教让我的“斜家训贯穿于我们子女的生活中。它对我来说就像男女有别一样,是最自然不过的道理,融入我的思想,教导我如何做人做事。

朱熹把《大学》中的名言“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一个伦理框架,构建了一个上自皇帝下至各个家庭的一整套周密的社会秩序。于是,家规或家训就超越了“家”的范畴,与“国”联系在一起,使之进入到一个新的层次。当一个人走上社会,为国效力时,他的一举手一投足,无不显示出自身的家教如何,这是家训的作用。所以说,我的“斜家训一点也不小,它对我的作用非常大,它是我做人做事的准则。只有做好我的“斜家训,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能为国家效力、为社会奉献出我的力量啊!(赵霞,单位:中铁十九局集团轨道公司第十项目管理部广佛环项目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