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最难铁路,凝祖国痴情

2018-10-18 17:3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子依

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宣布全面启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作为近日国家宣布强调的重点规划之一,川藏铁路再次出现在了广大民众视野,或者说这样一个总投资高达2700亿元的项目从来也没有自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消失。

2700亿的高投入确实让人瞠目结舌,是“三峡工程”和“青藏铁路”两项世纪工程的总和,是多少人想也不敢想的天文数字。然而值得让大家惦记在心里的却从来不是这令人瞠目的2700亿,而是那既长又远的通藏路,是与我们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份子的广大藏族同胞们。

解放战争时,藏区的百姓给予了解放军战士极大的支持,亲切地称呼解放军战士为“金珠玛米”——拯救苦难的菩萨。大家互帮互助亲如一家,共同帮助新中国走向了更好的境地。如今,我们绝大多数人都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可是我们的同胞呢?藏族百姓是我们亲切的同胞,西藏也从来都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唐朝文成公主入藏,到十三世纪“凉州会谈”西藏正式并入中国版图,西藏与中央一直都是紧密而亲密。那时吐蕃的萨迦班智达还曾于1247年发布公文,亲手书写留下“必须归顺做不二臣属”这样的字眼。可见西藏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古来有之的共识。

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多年来,国家领导人们一直都为着发展西藏经济,团结藏族同胞们而费尽心力,呕心沥血,各项优惠政策、资源倾斜不一而足。为了更好的带动西藏发展,进藏铁路的修建赫然成为了我国国家规划中的重要一环。进藏铁路共有五条。而这条川藏铁路便是其中之一,从建国之初便开始规划,可直到2014年才开始着手建设。不是因为其他,只是因为太难了。全路线台阶式八起八伏,累积爬升高度140000米,从成都直接跨向了“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这是何等的夸张,称之为真正的“天路”都不为过。要修建这条全长1629千米的铁路着实是太难太难了。为了这1629千米,不知多少工程师日以夜继、匍匐在案。多少铁路工人汗滴石穿,面朝黄土勤勤开垦。

可是一旦攻克下这个比“世纪工程”三峡建设青藏铁路还难啃的硬骨头,那么藏族人民的春天便来了,他们也可以搭乘上最高时速200km/h的动车了!从此自四川地区至西藏不过只要10-13个小时,对西藏经济的带动地区的发展会起到如何重大的作用溢于言表!

汉藏一家,祖国一统。为了更好的未来,为了藏族百姓更好的明天,这一条最难的、承载了几代人梦想的铁路必须得修,一定得修!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两路”精神和“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咬紧牙关。1629千米又如何,八起八伏又如何?虽山高路远,我们仍未放弃,且永不放弃!(王子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