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所敬畏 才能得到认可

2018-10-17 18:3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10月14日,笔者乘坐G1123次列车去往广州南站,当列车渐渐驶入站台停稳并开门的那一刻,是18:22分,比正点18:23分早到一分钟。或许有人认为这早一分钟到和正点没区别,但对于干这份工作的铁路人来说;体现的是:“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体现的是的对高铁正点、高效的敬畏。

 在人民生活中,我们选择高铁出行时对列车早点一分钟或几分钟到达目的地,心中除了欣喜外,也认可了它,觉得物有所值。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确实,高铁能够做到每趟车正点(这里所讲的正点除自然灾害或不可控的意外)着实不容易,它需要机务、客运、工务、供电、车辆、通信、车站各部门联合协作,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出错。见微知著、落叶知秋,正是铁路人对在日复一日,平凡岗位上的坚守、热爱以及对时间点的高度敏感性和自始至终保持着一份敬畏心所做到的。

还记得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它发生于:2011年7月23日20时30分05秒,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中断行车32小时35分,直接经济损失19371.65元。这起事故的原因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不注重细节,提供的设备存在严重设计缺陷和重大安全隐患;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缺乏对安全、旅客、生命的敬畏心,没有认真及时处置故障、导致这么多无辜的家庭遇害,这是血淋淋的教训。自此事故后,铁路部门痛定思痛,在全路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的安全教育,学习检查。要求全铁路人切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要对安全、对人民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敬畏安全,珍爱生命。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有了这份敬畏心,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到慢慢的接受认可、到中国高铁无处不在,总里程居世界第一;再到中国高铁成为中国铁路新名片且作为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品牌战略。

  前不久,几名游客逃票进入景区踩踏张掖丹霞岩体的视频在网络热传,其中一人还沾沾自喜说:我破坏了六千年的原始地貌,这种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心态,体现出此人对国家自然资源的亵渎,无独有偶,像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身边屡见不鲜,在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网上随出可见游客到这景区留下一痕,到那景区画上一笔,以证明他是那位到过“长城“”的好汉。这样不知所畏的游客,在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时代下,我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为自己当时所留下的痕迹而感觉羞愧不已。

 如果每个人对身边的人、事、物都存有一份敬畏、这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何乐而不为呢?(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