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准扶贫”走在前,火车向着幸福开

2018-10-17 18:3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张依)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坚持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三方面亮点突出、效果显著,发挥了铁路对脱贫攻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谱写了铁路扶贫工作的崭新篇章。(10月17日《人民铁道》)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充分发挥铁路对脱贫攻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助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可谓是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根上。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随着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和路网的完善,不仅能直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而且还为改善这些地区发展环境和条件提供了重要支撑。比如:在渝贵、昆楚大等铁路开通运营上,推动铁路建设项目精准安排、资金精准使用;在组织参建单位施工建设中优先选择当地劳务队伍、租用当地施工机械,对当地劳务人员、农民工开展培训,推进了贫困地区人员、物资、产业、技术等方面的流动与发展,发挥了铁路建设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今年以来,铁路部门彰显交通扶贫的“火车头”和“先行官”作用,推出并落实了一系列具有行业特色、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比如:客运方面,抓住昆楚大、江湛等铁路开通运营契机,增开途经贫困地区的旅客列车,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推广无轨站建设116个,办理春运务工团体票85万张……有效满足了边远地区旅客出行需求;货运方面,组织突击抢运新疆棉花、东北粮食、春耕化肥等季节性强的涉农物资;组织开行贫困地区电煤等大宗直达列车,贫困地区日均货运装车、货发量同比增幅超20%,倾力打造出“湘西慢慢游”等一系列“慢火车”精品和“南菜北运”等特色农产品运输品牌;同时携手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开发贫困地区旅游产品,联手组织旅游主题推介活动,推出互联网特产预订业务,上线销售1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7种商品,为贫困地区节约营销宣传广告费用2900余万元。

推进脱贫攻坚,关键是责任落实到人。铁路部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导向,加大人、财、物投入,为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可靠保证。比如:按照河南栾川、陕西勉县、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新疆和田4个县(区)脱贫攻坚形势任务,总公司和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派驻75名扶贫干部,郑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用好总公司扶贫资金,实施19个扶贫项目。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按照依法合规、力所能及的原则,积极参与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扶贫工作。通过真实填写驻村工作台账和驻村工作日志,推动帮扶富贵村“舍饲圈养”项目,深入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帮一带一”活动、“青春自护行动”活动、“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扶贫入户普查走访专项行动等,精准完善帮扶措施,推动了铁路扶贫工作深入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新年贺词》中提到:“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截至目前,我国贫困人口数量从1978年末的7.7亿人下降到2017年末的3046万人,累计减贫7.4亿,年均减贫人口规模接近1900万,贫困发生率也从97.5%下降到3.1%,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七成,得到国际社会频频点赞。相信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傲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使每一名炎黄子孙都感到无比自豪。(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