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把祖国的温暖送到边疆

2018-10-17 10:2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0月1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来源于人民网)

     2001年,著名歌唱家韩红的一曲《天路》把当时西藏人民渴望开通青藏铁路的愿望唱了出来,也赞扬了我国铁路建设。而如今历史的年轮进入了2018,“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十九大后中国铁路的神圣使命,也是铁路部门继续奋斗的目标。

     川藏铁路被称作“最难建的铁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勘察,2014年才开建,线路台阶式八起八伏,累计爬升高度超过1400米。川藏铁路包括三大路段:成康铁路(成都至康定又包括成雅铁路和雅康铁路)、康林铁路(康定-林芝)、拉林铁路。其中成雅铁路预计2018年建成。康林铁路计划2018年底动工、2026年全线通车。拉林铁路全线基本沿雅鲁藏布江修建,正线全长403公里,行车时速160公里,全线90%以上路段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该线路跨越冈底斯山与念青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南谷地,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设计最高时速200km/h,和谐号CRH5型电力动车组将投入川藏铁路运营,建成后从成都开行至拉萨的动车组列车仅需10个小时。因此通车后与青藏铁路相比,老百姓又多了一条选择,大大节约了时间。

       “交通强国梦”关键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收获更多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这也正是铁路部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举措所现。在国家开放战略中,西部地区借助现代化交通体系也可以变成前沿地区,有利于缩小地区差距,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进程,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因此修建川藏铁路,让天堑变通途,不仅对改变西藏地区贫困落后面貌,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以及巩固祖国边防,给西藏人民出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精准扶贫写下了铁路的华丽篇章。

      韩红还有一首歌《坐着火车去拉萨》,当中有句歌词这样写道:“坐着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盛开在雪山下。”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在不久的将来,让我们坐着动车组前往雪域高原,一睹西藏醉人的美景吧。(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