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首跨黑龙江为中俄贸易开启直通车

2018-10-17 10:2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Yuan滚滚

10月1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吊钢梁安装到位,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中方段主体工程实现竣工。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介绍,同江中俄铁路大桥计划在明年7月份通车运营。(央广网同江10月13日消息)

铁路运输在通俄连欧贸易中发挥关键作用。铁路从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就在每一个时刻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目前我国铁路营业里程长度位居世界第二,高速铁路里程位居世界第一,在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织成了一个贯穿东西南北的网。随着习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倡议得到了中欧多国支持和积极响应,使得中国与中亚、欧洲各种的贸易往来更加密切,“亚欧大陆桥”的集装箱运输依然繁忙,“中欧班列”在现代文明的西方发达国家和神秘古老的东方文明古国之间固定往返,由此可见,铁路运输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运输和纽带作用,驱动着沿线经济活跃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建设同江中俄铁路大桥是中俄两国人民的心愿。本世纪以来,中俄关系交好,战略合作日益紧密,但一直以来,是作为中俄的分界河黑龙江上竟然没有一座桥梁让两国互通往来,黑龙江省和俄罗斯的日常贸易往来通道只有航道,很不方便,这确实令黑龙江两岸的中俄人民所遗憾。当得知被社会所猜测和不被看好的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中方段主体工程实现竣工,目前俄方正加紧施工,大桥有望在明年7月通车,这无论对中俄两国而言,还是对黑龙江两岸的中俄人民而言,绝对是一个大好消息和一件划时代的历史事件,今后隔河兴叹的日子将会结束了。

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为中俄贸易开启直通车。俄罗斯工业、科技基础雄厚,有大量的石油、天然气、煤炭及化工等;而它的轻纺、食品、木材加工业比较落后;而欧洲的矿物资源以煤、石油、铁、钾盐比较丰富,这些都可以通过铁路很好的进行进出口贸易的往来。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而随着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中方段主体工程竣工,中国铁路将连接西方欧洲国家,成为黑龙江上首座跨境铁路大桥,黑龙江省和俄罗斯的大宗货物运输不用再通过铁路绕行,直接跨江直达,大大节约时间和成本。这就意味着铁路将带来更多更好的交通便捷和经济发展。另外,现如今铁路交通也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远行还是周边游,铁路都成为了大家出行的首选,相信这也将为中俄两国的旅游发展也会带来新的一番景象。

期待同江中俄铁路大桥正式开通的那一天,看中俄两国人民在黑龙江两岸欢欣鼓舞。(Yuan滚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