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霸座立法,让维权有法可依

2018-10-16 13:5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东傲

铁路旅客乘车不对号入座、强占他人座位的行为将有法律“紧箍咒”。近日,《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已经立法程序通过。条例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新浪司法)

近期新闻中爆出霸座事件,就像瘟疫一样不断扩散,霸座哥、霸座姐、霸座婶一一亮相,高铁工作人员的劝说无效,网友们大量的谴责声似乎也没有阻止此类事件的发生,反而愈演愈烈,中国传承几千年的传统美德在他们身上荡然无存,究竟是人民素质的降低还是法律的不严谨,让他们如此嚣张跋扈,却无人能管。

但笔者一直相信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此次《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指出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对扰乱运输秩序等失信行为进行记录,并由有关部门和铁路运输企业依法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无规矩不成方圆,相信大家还记得首次曝光的霸座男事件,视频中工作人员与其据理力争却没有权利采取措施的无奈,没有明确的规定,就会让这些不法者肆无忌惮的“钻空子”,想来这也许就是后续的霸座者敢不断效仿的缘由,而此次的立法更直接的让我们的维权有法可依,保障我们的旅途体验。

虽然“霸座”本就是不被大家接受的行为,却总有各种奇葩的三观让霸座者觉得霸座行为理所应当,耍起无赖,熟不知对号入座是我们小时候刚踏入班级那一刻就学到的常识,笔者认为霸座者就是明知故犯,是对自己的声誉不负责,更是危害旅途安全秩序的恶劣行为,必须严惩,为《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点赞,让不法“无赖”无处可藏。

霸座立法,让维权有法可依,而笔者更希望大家能在当今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新时代中,也不断加强我们的个人素质,遵法守纪,彻底远离“霸”字,让法律成为保障而不是约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