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站在二十年后看青春

2018-10-16 09:3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辉

当你在熬夜后,整日昏睡,懒床不起时;当你在深夜里,怀抱手机,不肯入睡时,你是否感受到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当你驾驭铁龙,不分昼夜,无论晴雨,穿山越岭时;当你精检细修,不分寒暑,无论难易,仰卧在地时,你是否有过对青春的迷茫和困惑?

九十九年前,“五四”青年们怀着满腔的热血纷纷走上街头,为救亡图存奔走呼号,发出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呐喊,这呼声唤醒了那个时代的青年人,他们奉上宝贵的青春前赴后继的奋斗着,如今的中国早已经改天换地。但青春仍然是人一生之中最宝贵的东西,青年人仍然是国家最宝贵的力量。

可是这宝贵的青春往往也是一生之中最为迷茫的时候,我们常常看不清前行的路,选择不了该朝哪个方向走?正如余秋雨先生在人生哲言里感慨的“为什么把择定终身的职责交给半懂不懂的年岁,为什么把成熟的眼光延误的出现在早已收获过的荒原”。

如今的青年人,身处于一个物质丰富、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拥有眼花缭乱的选择和层出不穷的诱惑,坐拥“新四大发明”的我们可以足不出户便能吃好玩好。一部手机在手,便拥有了整个世界,虚拟世界正在慢慢的侵蚀我们的生活。现在的我们缺乏正常的社交和社会锻炼,没有时间去感受真实生活里的酸甜苦辣,对待问题缺少了一番清醒的思考,习惯性的选择去抱怨。

身处铁路这样特殊的大家庭,我们常常会听到年轻人的抱怨。可是他们会在青年群里抱怨篮球场破旧,却不愿填写一份关于青工诉求的问卷调查;他们会在群里质问向上级反映宿舍停水的团干部为何不能马上解决问题,却没有耐心等待问题的处理结果;他们会抱怨宿舍周边道路卫生差,却不愿加入“除草行动”的志愿者队伍。

我们也常常听到刚入路的青工抱怨乘务工作太辛苦,不想干了。可是他们在抱怨的时候,一定忘记了这份工作带给他们的东西-----独立生活的能力和敢于承担家庭责任的勇气和底气;他们也曾热心的询问怎样才能摆脱乘务岗位或是走上管理岗位,他们这样询问的时候,一定没有认真思考过,要想实现这一目的,此时此刻该怎样做,需要怎样的付出。

我们所处的环境里,有恪尽职守的劳模标兵,也有思想偏激、怨天尤人的前辈。作为一个青年人,我们要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们到底要成为哪样的人,我们要过怎样的生活,不妨站在二十年后的角度上思量一番,或许你就会明白青春该如何度过。

那青春到底该如何度过呢?

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答案是“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人只有把个人的理想和伟大中国梦联系在一起,真正走在奋斗不止的青春道路上,才能在这个砥砺前行的时代里,承担起家庭幸福的责任、民族复兴的重任。

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夜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向上可以是懒床昏睡时的一个闹钟,催促你叫上伙伴去打场球、跑个步、看场电影;向上可以是工作之余的一本书,让你在学习前人智慧的同时充实着精神世界;向上也可以是干好本职工作的一个态度,让你在保障安全的同时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向上还可以是远离手机的一个决心,使你有时间走出宿舍享受社交的快乐、感受真实的生活。

不必理会身边的负能量,保持这一颗向上的心,努力的发出自己光,二十年后,无论人生如何,你都会庆幸自己的青春选择了向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