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建备战记

2018-10-15 14:1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晶

如果说从我所学专业及岗位上,想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那非考取一级建造师莫属了。从象牙塔到初出茅庐,从青涩懵懂到工作熟稔,考取一级建造师的梦想从未断绝。

筹备开始,我便如临大敌,严阵以待——各类网站寻找教学视频,各种渠道购买备考书籍,同事朋友请教考试经验,可取经的每一位人都告诉我:不容易,不好考!有些前辈考了好多年,甚至购买了所谓的“押题宝典”,却总与一建无缘。

这些信息并没有让我知难而退:既然要考取这样的资格,就必须付出相应的努力,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于是乎,我放弃了只抓重点、表面理解的念头,我懂得急于求成绝不能成功,简单冲刺也亦难将知识融会贯通——如果按此复习,那么等待我的必然是失败的结果。是啊,我们一直都懂的“纸上得来终觉潜,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把一份真题读得透彻,按一个个理论贯彻实践,把每一项工程倾注细节,把点滴的学习融入日常。

下定了这样的决心,我开始深入钻研。细读材料,丰富理论,结合实际,融会贯通,我真正全身心的投入进去,不再浮于表面,不再急于求成。于是在那段时间里,办公桌被我贴满了各式各样的便签,工作之余的哪怕两分钟,我便随手抽下一个,背一背,记一记;各类打印资料有我各色笔触的勾画和批注,五颜六色的笔触批注易考点、易错点,看了一次又一次,读了一遍又一遍;重点实务的考试内容被我撕成小条、订成小册随身携带,利用碎片时间、利用点滴精力、利用我的烂笔头,我将知识融会贯通,真正结合实践,真正牢记心里。有的时候,伏案颈椎酸痛,我便半倚在床上观看教学视频。为了避免不小心睡去,我便沏一杯浓浓的咖啡,咖啡的香醇味与视频的讲课声一同氤氲在许许多多个夜晚,那是无数次黑眼圈,和无数个疲惫却又满足的梦。

的确,日常的工作我忙碌不已,对宝宝的思念也时时萦绕心头,于是我更加鞭策自己,更知学海无涯苦作舟的道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品尝了个中甘苦,心态也随之发生变化——让工作更加忙碌,忙碌后的学习让我充实,让我再一次感受到自己的活力与价值;对宝宝更加思念,可我常常感觉窗外那圆圆的月亮,就是宝宝圆圆的面庞,我就是他的榜样;每日学习更加困倦,当披星戴月的时候、当夙兴夜寐的时候、当再冲一杯浓咖啡的时候,我知道自己在奋斗的路上,我知道自己已经发生了质变。

时间一天天过去,考试之日终于来临,当我终于踏入考场,我却没有半点紧张,没有半点不安。拿到卷子并不急于上手,不紧不慢的写好个人信息,从头到尾纵览试题内容,我的嘴角甚至挂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这并不是十拿九稳的自信,而是不同以往的心情——奋斗过、追逐过、面对着,不论成败我都心安,我都坦荡!

收卷掷笔,走出考场,我与大家一起吐槽考题,甚至一起商量吃点什么好的犒劳犒劳自己,因为我的内心早就懂得:一建资格只是我全力追逐的目标,却不是我非达不可的终点,因为日复一日的奋斗,我已感受到了充实工作的恬美、感受到了全力奋斗的快慰、感受到了为人母亲的榜样,更感受到了那句浅显却又深刻的道理——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