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晨起观升旗,夜览维港景,高铁谱写时代强音

2018-10-15 09:5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亮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总书记其言谆谆,点燃了铁路人在新时代奋发向前的激情,广深港高铁以“逢山开路,遇水叠桥”的姿态,建立起内地和香港沟通的桥梁,一日之内往来香港和内地成为了现实,中国速度让国人再次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北京到香港大约2289公里,随着广深港高铁的开通,从北京出发只要9个小时当日即达香港,早上还吃着北京的煎饼果子,下午就可以在香港喝下午茶,晚上就可以在令人神往的维多利亚港欣赏迷人的夜景。不需黄金周、小长假,只需周末,我们就可以避开人潮,畅游这座集“东方之珠”“购物天堂”“美食天堂”称号于一身的魅力都市。

广深港高铁拉进的不只是距离。它不仅是一条交通线,更是一条亲情线、岁月线、回忆线。十一黄金周跟着大家一起乘坐广深港高铁,不到半小时,列车从深圳北站到达香港西九龙站。我伴着在车上刚认识的一对七旬老人来到走出西九龙站,满头银发的老人给我解释:“小伙子,看,这块儿就是我以前谋营生的地儿,那时候这里还是一片低低的楼群”。这对老人是从杭州赶来的,他俩在十一黄金周专门来体验这趟“岁月线”。满头银发的老人姓孙:“从我们家属院出来,打个车就到火车站了,我们都盼着这一天呢,天天关注新闻报道,今天一早我们就起来上街买了国旗,下午坐上车,趁着我们的胳膊腿还能动,来个故地重游,看看当年的一起打拼的地方。”

一滴水中看世界,半瓣花上品人生。旅客列车的变化映射着中国铁路的大发展。从前大家乘坐的绿皮车,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现在铁路线上运营的都换成了新空调车,和谐号动车组也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人人羡慕、心仪的复兴号,也越来越走进人们的生活里。这一节节小小的车厢,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也见证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步步提高。

广深港高铁迅速“走红”,是内地与香港携手迈出的一大步,不仅象征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攀升,更是亮出中国铁路这样的国家名片。无论是外国友人在西九龙直播搭乘高铁,交口称赞“I love china”,还是杭州旅客吐露自己首次乘坐广深港高铁出行的激动心情,这一幕幕值得为强大祖国点赞的场景,无一不彰显着“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随着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的加快,相信不久的将来,“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强音必将随着一条条高速铁路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