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逃票怕被查丢弃女儿岂止是荒唐

2018-10-15 09:5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近日,江苏一荒唐母亲为省火车票费,准备将8岁女儿带出站外时,被检票工作人员发现,随后,这位母亲竟然将自己的女儿扔在火车站独自离开。(10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父爱如山,母爱如海。乘坐火车时,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感人画面,父母为了让孩子睡好,抱着孩子坐在那里,几个小时保持一个姿势;父母把卧铺让给孩子睡觉,自己坐在床边打着瞌睡……显然,父母对子女爱的深沉,也最是无私与伟大。然而,这世间最纯洁的亲情,却被新闻中的女子以金钱来衡量了,为了省下女儿逃票的几十块钱,她竟然独自离开,把女儿一个人丢弃在火车站。

物品有价,亲情无价。新闻中的母亲因逃票怕被查,独自把女儿留在车站,不过是打着“接站”的小算盘,吃定了车站工作人员拿无票无钱无家长在身旁的小孩子没办法,只能放行,如此便可省下女儿的补票钱。可惜的是,人算不如天算,年幼的女儿尚未独立能力不说,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的车站工作人员,也并未致小孩子的安危于不顾,放其独自出站。

逃票事小,安全事大。江苏的这位母亲为了省下女儿逃票钱,让其独自出站,在她看来这是一笔划算的生意,用提前一会的出站时间便可省下几十块钱。殊不知母亲逃票省钱抛弃女儿的行为,已然违反了国家铁路部门的相关规定,不但给工作人员增加负担,也影响了车站正常的秩序。同时,更是致女儿于危险环境之中。显然,与逃票省钱相比,女儿的安全更加重要。

逃票省钱不可取,遵守规定是王道。乘车逃票,并非是一件小事,依据铁路部门相关规定,逃票拒绝补票者,不但会被行政拘留,还会被纳入“铁路乘车诚信管理系统”,而旅客一旦被纳入诚信黑名单,在一定时间内,会被禁止购买火车票不说,也难以办理一些贷款业务,及报考公务员等。

高铁时代,文明素养应跟上。一方面,铁路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铁路知识宣传,让公众及时了解铁路的相关规定;另一方面,旅客应加强自律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严格遵守铁路部门相关规定,绝不做因小失大的荒唐事。笔者相信,在铁路部门与旅客共同努力下,文明出行将成为一种常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