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描绘西藏未来美好蓝图

2018-10-14 21:4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0月1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川藏铁路,从四川盆地直接攀升到“世界屋脊”,最高海拔4400米,全线海拔高差3000多米,从成都到拉萨,累计爬升高度达到1.4万米。为了消除显著的地形高差,川藏铁路更多的采用高桥、隧道,全线桥隧比达81%。

即便困难重重,即便修建难度难于上青天,但为了贯彻好党中央治藏方略,维护好国家的同意,修建川藏铁路也不是铁板一块。近十几年来,中国铁路事业发展迅猛,随着青藏铁路、成昆铁路等一系列高难度铁路的建成通车给我们铁路建造事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有着足够的能力修建川藏铁路。川藏铁路建成后将对接成都铁路枢纽,直接与华东、华中、华南等地区的进行经济互动联系,将取缔青藏铁路成为进藏的首选之路。

总所周知,西藏地区蕴藏着巨大的旅游资源和经济发展潜力,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美不胜收,寺庙、宫殿、草原、雪山星罗棋布。西藏长期以来,受交通限制,沿线旅游实在未能得到良好的开发。尽快修建川藏铁路,让更多内地人民走进西藏,了解西藏,对于开发西藏旅游业十分必要。

川藏铁路的规划建设,像是一条通往绿水青山的康庄大道,为西藏的未来描绘出美好的蓝图。(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