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再添新动力

2018-10-14 21:3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通过三年集中攻坚,到2020年将实现全国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铁路、水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提高,其中与2017年相比,全国铁路货运量增加11亿吨、增长30%。

“公转铁”有助于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我国2016年物流成本占GDP比重达14.9%,明显高于美国7.2%的水平。 其中,运输费用均为中美两国物流成本的最大组成部分,我国2016年运输费用占物流成本的比重约为47.6%,而美国2015年该比重约为63.2%。面对“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这一国家战略,铁路部门迅速行动,高效运作,积极实施铁路货运增量行动,主动承接社会物流“公转铁”运输,大幅增加铁路运量,千方百计降低社会物流成本,通过自身绿色环保的优势,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自己的努力。

“公转铁”有助于大气污染防治。和传统的公路运输相比,铁路运输的单位货物周转量能耗、单位运量污染排放分别为汽运的1/7、1/13, 就单次运输的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来说,铁路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堪称“绿色运能”。以津京冀已经开行的“公转铁”万吨列车为例,仅此一项,就相当于每天在京津冀区域内缓解与减少3506辆重载卡车对道路交通和空气污染的影响,这对保护环境起着不何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加大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的调整优化力度,其中重点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坚持“车油路企”统筹,全面开展清洁运输行动,是从源头上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的治本之策。

此外,铁路运输运具有送量大,速度快,一般又不受气候条件限制的特点。据相关报道,在等量运输条件下,铁路、公路和航空的能耗比为1:9.3:18.6,铁路被公认为是低耗能、环境污染小的绿色交通工具,发展铁路运输,也符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要求。

  加大“公转铁”实施力度,体现了铁路部门主动承担建设“绿色中国”的重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相信,随着铁路货运的深化改革发展,“公转铁”这一运输模式也必将进一步扩容与普及,“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的美好生活将会实现。(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