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多措并举助力国庆黄金周

2018-10-10 19:0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国庆假期,全国铁路动车组共发送旅客7606万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58.3%,同比增加4.8个百分点,高铁成为国庆假期运输的主力军。(光明网 10月8日)

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国家的基础设施,铁路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随着近年来我国铁路运输网络的不断完善,铁路运营里程持续延伸,在为各城市、区域打开互联互通的便捷通道同时,更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诸多改变。尤其是高铁的同城效应,让人们“走说就走”的梦想变成现实。

优化路网结构提升运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密织的铁路网络和不断优化的列车运行图让民众的出行更加便捷。随着广深港高铁、哈佳铁路、昆楚大铁路、江湛铁路等一批新线开通运营,为铁路部门应对国庆假期客流需求旺盛打下坚实的基础!广深港高铁日均开行跨境旅客列车181列,日均发送进出港旅客6.8万人次。哈佳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2.6万人次,日均发送2.3万人次,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4列。昆楚大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5.2万人次,日均发送4.5万人次,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73列。江湛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9万人次,日均发送5.9万人次,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59列。

增开列车提升运力。为应对返程高峰期,铁路部门精准调图,根据客流量的变化实行增开列车,在不通火车的市县开通铁路无轨站,采取公铁联运方式,解决乘客“最后一公里”难题,不断优化接驳方案使得整个乘车过程趋于“无缝化”,提升民众的乘车体验,让不少民众倍感贴心。

科技创新提升服务质量。近年来,铁路相继推出“刷脸”进站、手机移动支付补票、智能导航,二代自助验证验票设备增加人像预采集功能,助力旅客快速自助进站。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站自主研发的“车票扫码语音播报”设备让人眼前一亮。不仅缓解了工作人员的服务压力,还提升了旅客乘车的出行体验。科技与服务的深度融合,让人们感受到了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

此外,铁路部门增设售票、改签及退票窗口,引导旅客合理安排购票、候车、乘降、进出站流线,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帮扶服务,方便旅客购票乘车,便利旅客出行。铁路紧跟时代步伐,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更新服务举措,进一步满足了大众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让人民群众共享铁路的发展“红利”。(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