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麦麦高铁开通为圣城交通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8-10-07 09:4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绪川

沙特当地时间9月14日,随着最高时速可达360公里的麦加至麦地那高铁(简称麦麦高铁)吉达段电力、电气化和信号、通信等四电系统调试完成,世界沙漠地带时速最高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麦麦高铁全面建成。这条连接伊斯兰两大圣地的高速铁路,不仅实现了沙特人与全世界穆斯林多年的夙愿,更是以中国铁建为代表的“中国队”在海外参与高速铁路建设的又一重要见证。(来源人民网)

据小编了解到“麦麦高铁”是沙特阿拉伯境内第一条高速铁路,是其具有战略意义的公共交通项目。于2009年动土开工后,历时十年,最终完工;小编还了解到麦加和麦地那均是世界各国穆斯林心中的圣地,每年穆斯林朝觐期间,朝觐者多达上百万,堪称人类的大迁徙。沙特各界一直饱受交通压力的困扰,想要缓解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今麦麦高铁开通后,铁路全长450公里,设计时速可达360公里,沿着红海之滨,共设有5个车站,将为沙特国民及每年数百万朝觐者出行提供便利。

项目启动之初,麦加-麦地那高速铁路由12家西班牙公司和2家沙特阿拉伯公司共同组成的AlShoula集团总承包,合同价格约67.36亿欧元。但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开始,中国铁建参与承建了麦加-麦地那高速铁路项目,中国方案主张在麦加和麦地那之间建设高铁,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尽快投入运营,届时两地之间4小时的路程将缩短至2小时,方便快捷的高铁将输送更多的朝觐者,既满足了人们的朝觐需求,又缓解了当地的交通压力,可谓“一举两得”。这也是中国海外首条设计时速达到360公里高铁项目。

中国的建设者,一直秉承“气温高,斗志更高;困难大,干劲更大;高铁快,发展更快”的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如期保质完成了麦麦高铁建设项目。中国高铁在沙特工程建设史上,已经成功塑造出了“安全、文明、卓越”的品牌形象,这一品牌效应让中国在沙特顺利承接下了如朱拜尔TS-8高速公路等更大型的工程。如果说“高铁速度”是中国铁路的硬实力,那么“工匠精神”就是中国铁路的软实力,刚柔并济的实力,如果没有中国企业的参与和帮助,说不定这条高铁的运营时间还会推迟。

不管怎么说,哈拉曼高铁试运营一切顺利,也即将投入运营,这对于沙特人民,以及曾在遥远波斯湾畔的沙特阿拉伯大沙漠里经受过高温的炙烤、紫外线的侵袭、沙尘暴的肆虐和对祖国对家人的思念的中国“高铁建设队伍”的将士们,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沙特哈拉曼高铁的建设,擦亮了中国“高铁外交”的名片!就是为沙特人民谋求幸福的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