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扩展运能是黄金周的应对方式

2018-10-04 00:3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从铁路部门获悉,国庆假期首日,广铁集团发送旅客超230万人次,再创单日发送旅客数量历史新高,其中广深港高铁发送旅客30万人次(含过港5.5万人次)。据广铁集团客运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假期,江湛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次投入运营,广铁集团有望迎来国庆黄金周历史最大客流。为此,铁路部门备足运力,通过加派人手、加开列车、动车重联等方式,尽量满足客流需求。(10月2日)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很多人来说,无论是过节还是回家,就不得不面对人山人海般的客流量和拥挤不堪交通环境,而这其实也是优先需要考虑到的问题。再者,哪怕是有着一颗不畏艰险和困难险阻的心情回家或旅游,但购票和返程又将是一个难题。所以,在节假日出行不仅要考虑到自身,还需考虑到相关部门出行的便捷性和承受能力。

扩展运力和运能对于乘客来说并不陌生,每每到了小长假、黄金周、春节等一系列节假日时,乘客们和广大单位各种呼声和要求就如雪花般飘然而过。对此,相关部门也十分棘手和头疼。不过相对来说,扩展运能对于相关部门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仅是为了应对节假日客流量高峰而盲目扩建运能和修建运营线,那么就要着手应对客流量高峰过后的旅客上座率降低等问题。不仅如此,铁路线的建设及动车组的配发又将会是一个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工程。

但扩展运能又是能推动相关部门不停地探索自身的“双刃剑”,这把剑既能对自身造成不利影响,又能将其挥舞起来披荆斩棘,从短期来看运能的扩展虽然对相关部门自身经济收入提高不了多少。但从长期来看,铁路线和沿途站段的建设一方面能拉动相关区域的经济增长,一方面又能为自身提高更好的竞争条件。所以,如何正确的挥舞这把“双刃剑”将会是相关部门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目标。

不过俗语亦有云:万米高楼从地起,任何建设性工程都并非一朝一夕能成功的。在运能扩展的道路上,切忌因为东西部地区经济差异较大而优先考虑到一方面。换句话说,从各方面来看也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合理发展、均衡发展。这样,即可顾全大局,又可避免资源浪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