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雪亮铁路”为高铁名片保驾护航

2018-10-03 10:2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6000多个视频监控探头,35个WiFi采集点,117个“小天网”“微天网”监控探头……今年是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转变理念、创新发展的一年,广西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摆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铁路安全的推动下,护路部门探索求变,结合广西山区铁路特征,建立其适应山区铁路的高铁立体化安全防控体系和“人防、物防、技防”+“联防”的“四位一体”高铁护路新模式,有力提升了新时代路地联防水平。(9月30日法制日报)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快速发展的今天,天网的作用不言而喻,抬起头,我们便能看到无数监控探头,它们分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安装在公司企业门前门后,它们在城市的监管上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一直以来,铁路辖区监管存在着众多漏洞,铁路覆盖面积广,沿线站台、防护网众多,像一些偏远山区、偏远的小站,仅靠少量的铁路监管人员远远达不到安全防护的目的,像翻越铁路防护网,在铁路边放风筝,横穿铁轨,盗取铁路固有资产等情况屡见不鲜,这些都给铁路的监管工作带来诸多不利因素。

天网工程是铁路的饭碗工程,“雪亮铁路”,依托天网将铁路全覆盖,这既是科技强铁的有利保证,也是铁路监管智能化,把控安全风险的有效途径。据了解,自2018年4月底,高铁视频监控系统建成投入使用以来,通过利用视频自动报警功能,防城港累计发现隐患问题32件次,落地快速处置涉铁案事件3件;运用系统语音驱离功能,成功教育劝离各类人员9人次。

天网工程是关乎老百姓的民生工程,在铁路视频监控系统下,不论是破坏铁路设施,还是以身犯险侵入铁路界限的行为,只有防范于未然,才能有效地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2016年2月京广铁路李阳河大桥下有5名小学生正在向桥墩上攀爬,随时可能进入铁路护栏内,被视频监控值班人员发现,执勤人员及时到场制止;2016年12月,襄阳男子与妻子怄气欲卧轨自杀,铁警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发现,及时将其救下。

大数据时代,铁路网格化管理是大趋势,科技管铁,与地区联合监管,这些都为铁路的安全监管增添色彩,如今,高铁是唱响时代的主旋律,在此情况下,铁路的监管也必须一严再严,在保障旅客安全,维护高铁沿线秩序上,强化监管,让安全事故和违法行为无处遁形,有效控制铁路的整体稳定,为高铁这张中国名片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