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史诗狠角色——中国铁路

2018-10-03 10:2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晓钰

时光的列车飞速前进,弹指挥间迎来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说到:“1987年,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正如习主席所说,中国的铁路人们也秉承着“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铁路精神,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在国家交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岁月是最忠实的观众,它总是静静地守在一旁看着中国铁路这一路走来历经的风雨变化。中国铁路的建设伊始举步维艰,建国后才先后制造出首台蒸汽、内燃和电力机车,后相继建成重要铁路干线。改革开放后铁路的建设开始取得较快的发展,随着路网规模的不断扩大,路网结构也一步步得到优化。到目前为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铁路有:最长双线铁路——京九铁路;最长电气化铁路——南昆铁路;第一条快速铁路——广深准高速铁路。而最引以为傲的还要属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青藏铁路。除了铁路啃下的硬骨头之外,可喜的发展还有车速、载客量的翻倍提升,经历了几次大提速加上载客实力的大大提高让铁路成了异地打拼游子过年回家的坚实依靠。动车组亦是从几年前大大拉近城市距离 的“和谐号”发展到现在时速高达350公里的“复兴号”,再一次实现了速度的突破,带给了千万游子真正意义上的“天涯若比邻”之感。

如今,中国铁路早已褪去了当年的青涩,日渐展露出它的成熟与稳重,科技上实力的稳步提升也促使中国铁路稳步迈上世界的大舞台,铁路技术在世界铁路之林锋芒毕露。目前,中国铁路不仅具备适应复杂环境的铁路勘察设计和建造施工能力,在高速动车组的规划、设计、制造和维修的整体技术实力也已达世界先进水平。除了在技术方面掌握丰富的高铁技术类型,具备多种标准体系的生产能力之外,在运营上还积累了应对复杂多样环境的高铁运营经验,与此同时还具备了集成能力强,可提供成套技术经验,且具有质量、造价和工期的工程优势。据此,中国铁路凭借过硬的实力,使高铁外交成为国家名片,成为促使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对外睦邻友好的重要桥梁。铁路“走出去”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生力军。

40年时光荏苒,中国铁路历经巨变,未来仍将贯彻铁路精神,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