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比累了坐一下更重要的是紧绷文明之弦

2018-10-03 10:1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小白

10月1日,从温州南开往贵阳北的G2306次列车上,一名陌生男子试图去抱一位小女孩,被列车长及时制止。列车长和乘警质问该男子不认识这位小女孩,为什么要抱别人,而且小女孩并不愿意,该男子自称累了坐一下怎么了?(新京报 10月2日)

正值十一假期,很多旅客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外出之旅。心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得美好愿景,却不曾料想车站早已一票难求,车厢内人山人海。看到8岁小女孩独自一人乘车回老家,车长出于关爱及时给她安排了餐车的边坐,不曾想同样无座的男子也看中了边坐这块“宝地”。且不问人家愿不愿意直接抱起来就坐,先来后到,女士优先什么礼节,教养,文明统统丢到一边,当车长看到及时警告过后仍念念有词“累了坐一下,怎么了”。

在笔者看来这样没教养,不文明的行为,无疑惹煞了美好假期的风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高铁频频上演霸座男,霸座女,购票大厅进站的随意插队、动车上吸烟随手扔垃圾……不仅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更为美好的旅途“添堵”。那么为何这些不文明现象频频上演,是素养低下?还是惩处不够?文明之弦到底能不能紧绷?

透过这一系列的事件我们发现,之所以时有发生,是因为这些不文明行为都能直接给当事人带来利益,无论霸座也好,无座抱起别人坐下也罢,都给自己切实带来好处。而且对这样不文明的行为不在意,违规成本小,总是认为即便遇到执法者也不会太较真,除了劝说,别无他法,甚至可以朝着劝说者吼两嗓子“我累了,坐一下怎么了?”

一味地人道主义等于放纵。我们可以看到多数不文明事件最后多是适当教育或者处罚了之,一些不文明行为成本低获得利益大,才让其有机可乘。因此社会的文明要靠每位成员自觉,亦要靠对文明现象的强制性维护,两者缺一不可。铁路交通部门加快文明与个人诚信体系的捆绑,将“旅客黑名单”切实发挥作用,让不文明者不仅需要面临罚款、禁乘高铁、信贷影响等惩罚,同时让其背上社会道德和信用的“枷锁”,彻底根治这些不文明行为,给车厢一片净土,给外出旅行多一片绿荫。

知名学者陈丹青曾说:所谓教养、所谓礼貌,全看小事情。在小事之中,足以见一个人的文明素养。无论是出行还是旅游我们都要约束好自己的行为,紧绷文明之弦,给自己和他人带来舒心之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