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动车组”开辟铁路货运新局面,任重而道远

2018-09-29 09:4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塑越

 近日,中国中车发布时速超过250公里的货运动车组列车。高铁货运的网络、速度、成本、正常性的优势,将会对当前国内快递和货运的发展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诚然,相较于航空运输费用高,汽车运输效率慢,时速250公里及以上货运动车组以安全、经济、可靠、高效的优质服务,将是未来货运的不二首选,但是仅仅凭借“货运动车组”打开铁路运输新局面,却任重而道远。

     铁路运输需要一个强有力物流系统的支撑,该系统包括运输、保管、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和信息等7个方面。只有整个系统的各个环节协调动作、整体运动,才能使货物运输正常运转,而时速超过250公里的“货运动车组”只占了其中的运输环节。

     笔者认为铁路货物运输部分不仅仅要加强货物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更要深化铁路运输现代化物流理念发展,以全新的物流模式来引领开辟铁路货运新局面。一是要加快物流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物流人才是铁路货运发展的关键要素,加快物流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能够让货运队伍的作用和价值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二是要加快配套设施建设。铁路物流基础设施进行具体落实之后,还需要通过长期的投入、建设来对其进行不断完善和优化,提升货运服务质量;三是要加强物流系统运作。加强铁路货运多方合作,优化铁路货物运输方案,整合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运输模式,建立更优化、更便捷的货物运输方式。

     250km/h以上货运动车组将填补我国在高速货运动车组技术领域的空白,就像是黎明破晓前的一声号角,浑厚悠长,昭示着我国铁路部门优化货物运输的决心和期望。我们有理由相信将来铁路货运不仅能实现运输效率的大幅提高,还能不断追赶,超越世界领先水平,中国铁路这张“国家名片”将焕发出更加闪亮的光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