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扬汤止沸 不如釜底抽薪

2018-09-26 14:4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邢思源

9月20日晚,K158次列车上,在郑州读大三的乔同学乘车去鹤壁。火车上一位大爷买的是无座票,却占了她的座:“拍吧拍吧。”两个小时的车程,列车长劝了他一小时仍无效。最终,同车厢的一名男乘客看不下去把大爷拽起。(人民日报)

近来,高铁“霸座”现象层出不穷,舆论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漠视规则、胡搅蛮缠的丑态尽显,为众人耻笑、唾弃。公众义愤填膺,对霸座现象口诛笔伐。殷鉴不远,肇事者们却不以为意,跟风效仿,上演霸座闹剧,不断地越过道德底线,气势嚣张。此次的霸座事件再次被舆论推至风口浪尖,惩治霸座,刻不容缓!

此前,铁路乘警对鸠占鹊巢的霸座者限于被动执法,管理粗放软弱,效果微乎其微。长此以往,规则将受到蹂躏与践踏,侵权者愈发嚣张,权益受侵者愈发无助,人心涣散。面对我行我素,无知无畏的霸座肇事者,铁路部门绝不可姑息宽宥,以儆效尤。对霸座者罚款仅是扬汤止沸,铁路部门不妨以此契机,釜底抽薪,将铁路黑名单与社会信用制度挂钩,让霸座者付出惨痛代价,寸步难行。捍卫规则,令人敬畏,执法者任重道远。

规则如量尺,厘清个人与公共的界限;车厢如镜子,折射社会文明的水准;舆论如皮鞭,鞭策执法的放纵与轻描淡写。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鸠占鹊巢的现象做到釜底抽薪并非易事。一改管理部门的粗放与软弱,优化缺陷与不足,执法捍卫相关规则,让霸座肇事者望而生畏,知难而退。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社会更加文明,让规则更具威严!(邢思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