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站上世界最高之巅

2018-09-25 18:5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毅

喜马拉雅山,世界上的海拔最高的山脉,耸立在青藏高原南缘,分布在中国西藏和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和不丹等国境内,其主要部分在中国和尼泊尔交接处。主峰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海拔高达8844.43米。在其拥有着无比雄奇壮丽的风景同时,也具有着十分严峻寒冷的气候环境,曾无数的登山者埋身于其冰冷的怀抱。但如今,令人震惊的是,世界上竟然有国家敢决定在这个人迹都难以到达的地方修建一条铁路,要知道铁路工程的修建历来都是十分不易,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更是历时近50年之久,而如今要在比天路更险峻的山脉修建一条铁路,其工程难度不禁令人想到愚公移山。但是,如果你了解到这个实践这个工程的国家后,你会坚信这个工程必将会圆满成功,没错,正是我们的祖国,中国。

在2014那一年,中国就已经穿越世界屋脊建设了一个让全世界堪称奇迹的工程——中尼铁路,一直以来,我国的西南边境一直呈现着和平共处的繁荣景象。但在其中由于受到交通的制约,贸易往来一直处于受限制的状态,无法实现自由畅通快捷的经贸交流。于是,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我国决定要把青藏铁路延伸到中国尼泊尔边界的吉隆县,并在2022年延伸至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实现真正的零阻碍的和平自由的贸易往来。

然而,正如上述,在铁路的修建上,充满着重重险阻。中尼铁路的最高时速不超过120km,因为地理位置极为特殊,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有110多座高达7350米以上的山峰,犹如中尼两国的天然的国界。但既然要修建铁路达到对面,那么就要通过这道界限,所以修筑这条铁路的最大一个困难就是要在喜马拉雅山脉里的众多高峰中开凿出一条可供自由穿行的隧道。

那么既然要开凿隧道就一定要运用到盾构机,对于这样宏伟的工程,对盾构机各方面功能指标的要求更是十分的苛刻,但是一直以来盾构机的核心技术都被发达国家掌握,尤其是超大直径的盾构机,造价动辄更是达到几亿元一台,不过,在国家经济各方面实力高速发展的这些年里,我国在各方面不断的走向了世界的前沿,到了如今,经过众多学者顶尖工程师的研究我国对于每一个重大工程所需的设备已有了很好的保障,所以对于这条最难修建的铁路我们国家是充满了自信的。

铁路一旦修成,将会带动更多中国游客前往尼泊尔旅游观光,促进两国的贸易往来,推动两国经济外交关系友好和平的发展。而那时我们的国家,也会将犹如这条“巨龙”一般盘卧在世界的最高之巅。(肖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