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霸座”热闹背后是人们对公共秩序的守护

2018-09-25 15:2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从8.21“霸座男”孙赫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后,“霸座女”、“霸座大妈”一个个失信人员被推到公众面前。人们对“霸座”、强冲安检、阻拦列车正常运输等“失德”违规行为口诛笔伐,其中不少人认为惩处太轻。

人们对高铁“霸座”等类似行为的关注和讨论,一方面是由于媒体设置了议程,它决定了公众能够看什么新闻;另一方面,新闻带来的社会反响是媒体无法预演和计算的。在令人眼花缭乱的信息中,公众自发地决定略过或讨论某些内容。不难发现,一则新闻成为热点,乃至网络舆论的中心,这一过程更多地发生在社交媒体平台而非主流新闻媒体平台上。

因此笔者下一个简单的判断,高铁“霸座”热议的背后是公众对包括交通出行秩序在内的公共秩序的关注和维护,它折射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愈发密切,公共生活的圈子不断扩大,相应地社会成员为了提高生活质量,获得舒适的生活环境,就必须以维护公共生活秩序作为保障。

一般而言,公共生活是相对私人生活而言的,不同于家庭生活和个人生活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和隐秘性,在公共生活中一个人的行为必定与他人发生直接或间接的关系,由此必定给他人生活造成影响。这些影响可能是无足轻重的,也可能是潜移默化的,可能是细微的,也可能是剧烈的。

从个人层面说,有序的社会生活是提高社会成员生活质量的基本保证。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顺顺利利,没有什么糟心事儿。类似高铁“霸座”等不文明行为打破了本来舒适、平静的公共生活,谁知道自己日后会不会成为被“霸座”的当事人?

从社会层面说,有序的社会生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等等。其中安定有序是它的重要特征,也是构成的必要条件。一个社会安定有序,不同利益群体才能各显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

从国家层面说,有序的公共生活是国家现代化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现代化不仅包括管理和企业现代化,也包括教育现代化。检验教育成果好坏的一把量尺就是国民素质的高低。于细微处见真章,一个人能否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能否做到包括不乱扔垃圾、不随口吐痰、不“霸座”等,折射出其素质的高低,也折射出一个国家精神文明程度的高低。

一句话,在高铁“霸座”事件成为热点议题的背后,我看到了人们对公共秩序的守护,希望通过道德和法律两种手段来构建良好的社会风气,弘扬文明风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