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换乘新规出台,铁路部门“用心良苦”

2018-09-24 23:0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鹏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铁路部门已在12306系统增设了提示功能,在同站换乘少于10分钟、同城不同车站换乘少于40分钟时,系统会提示旅客选择购买后续列车车票。(新京报  9月22日)

日前,有不少网友在网上发表不实言论,声称12306系统限制40分钟以内换乘,将使人们不能选择最快的换乘车次,将时间白白浪费在候车上;而事实上在同站换乘少于10分钟、同城不同车站换乘少于40分钟时,12306系统才会提示旅客选择购买后续列车车票。可以说,铁路部门狠狠的背了一“锅”。

那么,铁路部门出台换乘新规的原因是什么呢?换乘时间长短对于铁路部门的客流和收入来说并没有任何的影响,为何铁路部门还要在中秋之际出台换乘新规呢?

其实经过认真的思考我们就能明白,铁路部门这一举措实际上实在为人们出行的安全和顺利保驾护航,可以说是“用心良苦”。

一方面,预留足够的换乘时间将对人们出行的安全有更多保障。无论乘坐汽车还是火车,安全都是第一位的,不少出行的人们为了赶时间、挤时间,经常选择换乘时间非常紧张的车次,换乘时则及慌张又匆忙,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轻则摔跤、跌倒,重则对生命造成威胁,例如2017年南京南站“致命”换乘案就是血的教训,因此安全才是考虑换乘时间长短的第一要素。

另一方面,换乘时间充足将更好的保障人们顺利出行。在换乘时间短的情况下,如果碰上列车晚点导致无法顺利换乘,则必须改签后续乘次乘车,将直接影响人们出行的计划和行程,实在是得不偿失;而留有足够的换乘时间则降低了晚点或其他因素耽误行程的风险。

随着我国高铁迅速发展而带来的便捷出行,越来越多的人们不愿再提前候车,更不适应长时间候车,因此许多人们在出行时铤而走险,换乘时选择最快最方便的列车,而根本不考虑短时间换乘是否能来得及,更不考虑安全因素,既对自己的出行带来了不稳定的因素,同时也给许多列车和车站造成安全隐患。

换乘新规的出台旨在提醒人们充分考虑各种影响换乘时间的因素,合理规划行程,更好的保障出行的安全和顺利,对于人们来说是醍醐灌顶,虽然一时之间无法适应,但我们应该以客观正确的角度来解读新规,毕竟只有保障了安全顺利,出行才变的有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