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遏制“高铁霸坐”需增加违法成本

2018-09-22 22:2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9月19日,网上传出一段永州至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女乘客“霸座”视频。视频中女乘客所购车票是靠过道座位却执意坐在靠窗位置的座位上,列车工作人员与其反复沟通请她坐回车票对应座位,但女乘客坚持拒绝并称自己没有坐错座位。(新华网9月20日)

“霸座男”还没走远,高铁“霸座女”又至,结合近段时间“扒门女”“翘腿男”事件,可以说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刷新了人们的道德底线,霸座本身就有错,蛮不讲理甚至爆粗口辱骂工作人员更是僭越了道德的范畴,这种行为应当立即叫停。许多网友看后纷纷谴责这种行为,认为这种不讲社会公德的行为,就应列入黑名单,增加其违法成本。

而在20日,衡阳铁路公安处也发布了通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对19日发生的高铁“霸座”事件女乘客周某某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广州铁路部门也发布通报,将在铁路征信体系中记录9月19日G6078次列车旅客周某某信息,并在180天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

处罚始终在后,现场执法却“硬”不起来,霸座闹剧何时能止?从这几起事件中我们不难看出,不论是民警还是铁路工作人员都缺少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现场处置手段,面对霸座“陋习”,我们的工作人员大多只能以劝说为主,有时候还不得不忍受旅客的辱骂,甚至侵犯权益的视频还是旅客拍的,这种滞后不得不让人深思,而这种霸座事件肯定不止一次在上演,与其让“闹剧”频发,不如让我们的执勤民警和铁路工作人员学公安民警用视频录像规范执法更能带来行之有效的效果。

除此之外,200元的罚款是否太轻了?对于如今的大多人来说200元是不痛不痒的,而这还是经过曝光和事后的处理结果,远不如闯红灯、逆行这些违反交通规则被罚那么频繁。而霸座这种“陋习”其本身已经超出了道德的范畴,上升到法律层面,这种介于道德和法律之间的行为应当被完全纳入到法律的范畴,让“霸座”就是违法深入每个人的心中,这样我们的民警和工作人员才能更硬气,更有理。

旅客买了票就可以随意选座,这种事不仅仅发生在高铁上,飞机、汽车、船舶上也时有发生,许多人面对权益被侵犯时,往往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就是这种想法助长了不良之风,久而久之,“霸座”成了习惯,“让座”也成了习惯,这样我们的权益又该如何保证?面对这些行为,我们理应站出来评理,除了让道德对其约束,还应当多多曝光,让“霸座”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制止闹剧,当加强现场执法,违法的成本不能仅仅只在200元,只有让“霸座”当事者肉痛、心痛,才能有效预防这种事情的发生,而高铁作为中国闪亮的明信片,需要大家的共同呵护,任何给其抹黑的行为都将受到严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